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冬虫夏草沦为“中药神话,科学笑话”

时间:2013-06-17 15:42来源:《 中国青年报 》 作者:王石川 点击:
近年来,冬虫夏草被吹捧得神乎其神,身价一路飙升,赛过黄金。然而,不少专家认为,冬虫夏草并不神奇,甚至没有多大功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科普作家刘夙说,狂炒冬虫夏草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也欺骗老百姓花了很多冤枉钱,由此建立起来的商业

    近年来,冬虫夏草被吹捧得神乎其神,身价一路飙升,赛过黄金。然而,不少专家认为,冬虫夏草并不神奇,甚至没有多大功效。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后、科普作家刘夙说,狂炒冬虫夏草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威胁,也欺骗老百姓花了很多冤枉钱,由此建立起来的商业神话应该被打破,“冬虫夏草,不是中药的神话,而是科学的笑话。”(《楚天金报》5月27日)

    冬虫夏草确实成了一种神话,它被赋予了神奇功效,比如可以抗癌;它也被泛化为品味甚至地位尊崇的象征,成为权贵的消费。冬虫夏草售价不菲,在上世纪70年代的青海,一公斤虫草收购价仅几十元,几乎没人要吃;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虫草终端售价涨到了2000元一公斤,现在甚至超过了30万元一公斤,它被称为“黄金草”也并非夸张。

    古书记载,“冬虫夏草,甘平保肺、益肾、补精髓、止血化痰、已劳咳、治膈症皆良”,但把它吹捧成包治百病的神药,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据《新快报》报道,巨大的利益驱,使各种假冒伪劣的虫草在国内泛滥成灾,有用牙签或铁丝串接从而以次充好的,有用硫磺熏过的,有注入重金属的,有用胶水粘过的,也有掺土加水的,还有长得像冬虫夏草却根本不是的(用其它虫草来冒充),更有甚者,还有直接用模型和其他材料做的……不一而足。与大肆造假相比,监管处于缺位状态,很少看到监管部门整顿混乱不堪的虫草市场,更不要说虫草的生产和流通环节了。

    由于标准缺失,也容易让一些利欲熏心之徒浑水摸鱼。目前,对虫草的规范,国家并无统一标准,去年8月国家食药监局发布通知,要求实施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方案,仅靠一纸通知,既缺乏可操作的依据,也缺乏可惩戒的根据。

    此外还需探明,究竟是谁在饕餮冬虫夏草。媒体调查显示,冬虫夏草的购销和使用领域是“买的不吃,吃的不买”,它已成为高档礼品的代表。一名做路桥工程的个体老板告诉记者,“不打点,工程款就结算不了。买些虫草去拜年,心里就有底一点,你说我能不买吗?”难怪不少网友感叹,自从坊间认为冬虫夏草是“救命稻草”以后,权贵们就开始青睐它了。有几个官员吃的虫草是自已买的,他们的收入能消费得起每天5克虫草(相当于5克黄金的价格)吗,除非他日进万斗!难怪有广告赤裸裸地暗示:“送不一样的冬虫夏草,收获不一样的人生”。

    曾几何时,被吹捧得神乎其神的血燕,被媒体戳穿了神话——学者称,燕窝几乎没有什么保健效果,吃燕窝不比吃鸡肉好;喝胶原蛋白可美容、延缓衰老的神话也被打破——医生称,所有口服的胶原保健品全部是骗人的,其营养价值不会高于一个鸡蛋、一个猪蹄……

    为何这类骗人的神话那么有市场?又为何粉碎神话的往往都是媒体和专家,我们的监管部门哪里去了?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