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行情 >

藏红花的故乡——伊朗

时间:2006-09-10 17:03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作者: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点击:
对所有初到伊朗的人来说,在伊朗餐厅吃的第一顿饭所留下的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在一大盘白米饭上格外显眼的一小撮黄灿灿的米饭,吃到嘴里有着一种独特的香味,那就是用藏红花加工的米饭。如果多待些日子,你会慢慢发现伊朗许多食品都用到藏红花,在干果、点心、

  对所有初到伊朗的人来说,在伊朗餐厅吃的第一顿饭所留下的最深的印象莫过于在一大盘白米饭上格外显眼的一小撮黄灿灿的米饭,吃到嘴里有着一种独特的香味,那就是用藏红花加工的米饭。如果多待些日子,你会慢慢发现伊朗许多食品都用到藏红花,在干果、点心、冰激凌中,都能见到藏红花那种特有的鲜艳的金黄色。几乎所有食品店、菜店和超市都有藏红花出售,伊朗的家庭主妇们也都擅长用藏红花加工食品,如此广泛地食用藏红花在其它国家是非常少见的。受到水土和气候条件的限制,只有伊朗能如此大量种植和出产藏红花,也只有在伊朗才能见到在生活中广泛使用藏红花的情形。

我们平时所见到的藏红花实际是一种叫做藏红花的植物的雌蕊。藏红花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它的栽种季节为每年的9、10月份,新苗一般要长3年以上才有收获。藏红花的开花季节为每年10至11月份。在伊朗东部盛产藏红花的省份,每年一到藏红花开花季节,干旱的土地上到处都能看到一片片、一簇簇粉紫色的花,这就是藏红花收获季节的景象。成熟的藏红花每个花蕾有3片花瓣,每片花瓣中间有细长的管状雄蕊,3根雄蕊中心长出3个雌蕊,颜色呈棕红、紫色或褐色。雌蕊在经过剥离、干燥等加工工序后就是我们常说的藏红花。

藏红花的采摘期在每年的10月初,花期只有15到20天。藏红花非常怕日照,日照会使摘下的雌蕊发蔫,颜色变浅,质量降低,采摘要在日出前集体抢收。雌蕊完全靠人工剥离,软软的细细的花蕊有些湿滑,从花中剥出时不能剥断,长短还要对齐,断了或不齐就没法打捆,也会影响下面的工序。这不仅费时费力还需要极大的耐心,一般只有女人才能胜任。雌蕊剥好后就要扎捆进行干燥处理,干燥过程要完全避光,放在干热的房内晾干,也有用炭火烘干的,要不停的翻动,直到完全烘干为止。最后是分级,藏红花蕊的顶尖部分最好,越靠下颜色越浅,质量越差。每公斤藏红花朵仅能出10克上等藏红花,真像沙里淘金,这正是藏红花的珍贵之处。在香港每克顶级伊朗藏红花有售价高达100人民币的,是名副其实的“红色黄金”。

伊朗是藏红花生产出口大国,同时伊朗藏红花以品质优良、药用食用价值高享誉世界。全世界年产藏红花约为210吨,其中伊朗便占去170吨,位居第二的西班牙年产量只有25吨。在此方面,伊朗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之最。

藏红花究竟原产于何处,至今说法不一,但可以肯定的是,伊朗人很早就发现和使用藏红花。最初藏红花作为染料和香料使用,其泡制的水呈金黄色,艳丽高贵,曾被誉为帝王之色。在古代伊朗,每逢庆典、节日,人们便喷洒藏红花水,增加节日气氛。相传伊朗古代英雄鲁斯塔姆打胜仗班师回朝时,百姓出城迎接,将金币抛向队伍,用藏红花水喷洒英雄。古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国王大流士爱种花栽树,他在花园种了藏红花,还下命让他征服的各属国也种植这些植物。也许,其它国家种植藏红花便始于此。当时已有烤馕时食用藏红花的记载。此后,藏红花开始被广泛用于食用。阿拉伯人占领伊朗后,王公贵族们学会了食用藏红花,藏红花的味道被誉为来自天堂的味道。伊朗人认识藏红花的药用功能始于萨珊王朝。当时,藏红花已作为香料、染料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日常用品的调味剂和丝绸地毯染色剂,其独特的香味有让人非常舒服的感觉,人们才开始注意它安神养神的药用价值,并逐渐认识到它是一种活血止痛的珍贵药材。据伊朗医药古籍记载,藏红花可治疗头痛、牙痛,有利尿、养神、美容、壮阳、解毒、降压、活血等功效。时至今日,在西医西药的冲击下,伊朗传统医药发生萎缩,藏红花的药用途越来越被忽视,伊朗人已很少再把它做药物,更多的是作食品的调味品,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

 


开放的藏红花

 


人工剥花蕊

 


剥好的花蕊打捆进行干燥处理

 


成品藏红花颜色越红品质越高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