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药用 >

准妈妈不宜用藏红花

时间:2008-03-18 15:14来源:《生命时报》 作者:《生命时报》 点击:
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宜用化妆品,因其中所含的成份对胎儿的身体有不良影响,而藏红花孕妇也不宜用。

  孕妇在怀孕期间不宜用化妆品,因其中所含的成份对胎儿的身体有不良影响,而藏红花孕妇也不宜用。

藏红花原产在西班牙,在伊朗、沙特阿拉伯等国家中也有悠久的栽培历史,这种药材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又从西藏转运至内地,所以人们就把它称为“藏红花”。

北京藏医院副主任医师仲格嘉向《生命时报》记者介绍,藏药学经典著作《晶珠本草》中,将藏红花按质量分为5个级别:特品、上品、中品、次中品及下品,产地各不相同。在国外,藏红花最初仅作为染料来栽培,后来才认识到它是一种活血通络、化淤止痛的珍贵药材。其性凉、重,是治疗一切热性疾病的根本药材,一般用于各种肝病、血液病和热性疾病的治疗。还常用它来治疗血淤引起的闭经、胸腹胁肋等疼痛,也治疗创伤肿痛,特别是它的养血功能早已闻名于世。

因为藏红花可以提味、上色,所以近年来有些食物中加有藏红花,例如含有鲍鱼汁的菜肴,由于添加了藏红花,呈现出很吸引人食欲的亮红色;一些餐馆的海鲜饭中也加有藏红花,味道很诱人。此外,藏红花还可以掺入面粉,制成食品,不仅颜色好看,而且美味可口。

这些食物,普通人食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对于孕妇来说,可能会有流产等风险。仲主任说,藏医学中,除特殊情况外,不提倡孕妇服用任何药物,虽然这些食品中藏红花的含量不是很高,但是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研究数字,能显示多少剂量的藏红花会对胎儿有影响,况且,个体差异较大。

提醒:孕期最好不要食用含藏红花的食物。但藏红花是一种很好的养血药物,妇女可以在产后食用,用来补血。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