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药用 >

“红色金子”——西红花的药用和食用

时间:2009-08-29 15:36来源:家庭用药 作者:王忠壮 胡晋红 点击:
西红花还有红花所没有的解郁安神功效,可治忧郁痞闷、惊悸发狂,就是西医所见的神经衰弱、惊悸癫狂患者。西红花有养血功能,可用于血亏体虚、月经不调,可改善经血不调,是妇科良药。而红花小剂量服用可以养血,中量活血,大量则可以破血。

王忠壮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教授、主任药师
胡晋红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海医院教授、主任药师

 

  西红花古时因产于西域,故名番红花,后从地中海沿岸传入印度,又有了西红花一名,再从印度经西藏传入中国,所以也称藏红花。实际上早年西藏并不产西红花,山南地区、拉萨河谷、昌都地区引种西红花获得成功是近几年的事。
西红花价格十分昂贵,有“红色金子”之誉。其独特的香味有让人非常舒服的感觉,其泡制的水呈金黄色,艳丽高贵,曾被誉为帝王之色。
西红花的功效
伊朗人很早就发现和使用西红花,认识到其有安神养神功效。伊朗医药古籍记载可用于治疗头痛、牙痛,有利尿、养神、美容、壮阳、解毒、降压、活血等功效。印度人用其治疗发烧、抑郁症、肝脾肿大等,印度传统的药物按摩疗法中用西红花来治疗关节炎、虚弱和不育症等。西红花现系藏药、维药、蒙药、中药品种之一。
1965年后,中国陆续从德国、日本引种,在22个省市成功种植,目前主要产于上海、浙江(建德、金华)。西红花的种植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重点开发项目,2001年西红花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
李时珍《本草纲目》曰:“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中华人民共和国2005年版药典认为:其性平、味甘。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之功效。用于经闭瘕、产后瘀阻、温毒发斑、忧郁痞闷、惊悸发狂。
西红花不是红花
红花与西红花是两味不同的中药,来源于两种植物,在系统演化、形态发育和用途等方面有很大差异。
红花(也称草红花)是双子叶植物纲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入药是整个一朵花,药材多聚集成不规则的团块状。红色或红黄色。单个花长约1.5厘米。其味辛、性温。活血通经、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瘕痞块、跌扑损伤、疮疡肿痛。
西红花由众多弯曲的柱头集结成松散线团状。单个呈线形,整个柱头顶部三分枝,长约3厘米。暗红色。体轻、质松软、干燥后质脆易断。气香特异,微有刺激性,味微苦。
红花与西红花在活血化瘀方面功能相似,通常认为西红花的药力胜于红花,但红花辛散温通,善入血分(血分药),能活血散瘀、破瘀通脉而通经止痛,故治一切瘀血凝滞之证,可行男子血脉、通妇人经水,其治瘀偏散全身无定处之瘀痛,并能治疗跌扑损伤;西红花的药性偏凉,有凉血解毒之功,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身发斑疹,热度盛,斑疹色紫红者,以透斑疹,解血热毒邪,因而有红花所不具备的退烧清热之功。
西红花还有红花所没有的解郁安神功效,可治忧郁痞闷、惊悸发狂,就是西医所见的神经衰弱、惊悸癫狂患者。
最后,西红花有养血功能,可用于血亏体虚、月经不调,可改善经血不调,是妇科良药。而红花小剂量服用可以养血,中量活血,大量则可以破血。
如何使用西红花
一、药用
西红花可以直接供中医组方,药典推荐用量为3~9克。
一些藏药及中药成药中含有西红花,如二十五味珊瑚丸、二十五味松石丸、二十五味珍珠丸、七十味珍珠丸、仁青常觉、仁青芒觉、安坤赞育丸、定坤丹等。或生产成保健品,藏红花三七花粉保健食品、藏红花蜂胶胶囊、正源牌藏红花茶、藏红花清宫丸、藏欢肾宝等。
由于中国人平时并不经常接触西红花,建议长期用于保健时人均每次用0.01~0.03克为宜。
以下小验方可供日常服用:
西红花茶(粉) 每日用0.01~0.03克(常用5根),沸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或将0.01~0.03克西红花研成细粉,每日1次口服。用于痛经、经来不畅及日常保健。有出血倾向、经期或血小板低下者慎用。
西红花酒  西红花5克、红花10克,用白酒500毫升密封浸泡1周后饮用,每日30~50毫升。活血化瘀,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
二、药膳
西红花浓郁芳香,可提高食欲,味美色彩怡人,一些高档食品用其作佐料,点缀或染色可使食品的色、香、味大增,长期食用能改善肠胃消化不良现象。伊朗市场上橘黄色的冰糖、橘红色的开心果都是用西红花加工的。穆斯林阿訇用西红花水画符。阿拉伯及欧洲家庭将西红花用于干果、点心、米饭、奶制品、冰激凌中,呈现鲜艳的金黄色。印度主妇喜欢用西红花作调味品,用于干酪、鸡肉、米饭、蛋黄酱、酒水和饮料的上色,面包、蛋糕、甜食等也被放上几根西红花花丝,鲜艳的颜色和特殊的香味诱人食欲。
西红花粥  西红花0.01~0.03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研细的西红花末,煮粥服食,每日1次。适于气滞血瘀所致的外伤疼痛、慢性肝炎、冠心病心绞痛及中风后遗症等。
芷鸡芙蓉  鸡脯肉泥200克,加半小匙盐、淀粉1大匙、酒1小匙搅匀,再把蛋白一个一个慢慢打入,拌匀成鸡蓉;鲜山药200克去皮切丁,银耳75克,泡水洗净、切细粒;锅内倒入高汤1大碗、白芷30克,煮熟后加银耳、山药,煮约5分钟后加盐调味,再倒入淀粉1大匙勾芡,改小火,起锅前把鸡蓉慢慢加入搅匀后熄火,倒入深盘内,撒上西红花即可。
西红花淮山排骨汤  排骨加料酒,水汆过,去腥水,加入鲜山药同炖,出味后放西红花5~8根,略煲即可。
其他用西红花做配料的菜肴还有西红花汁水煮三文鱼排、西红花椰奶青口汤、土豆藏红花酱、西红花烩萝卜、西红花羊排、清汤鸡豆花、西红花炒虾等。
需要注意,孕妇应慎用西红花,因为小剂量可使子宫发生紧张性或节律性收缩,大剂量能增高子宫紧张性与兴奋性,自动收缩率增强,甚至达到痉挛的程度,易引起子宫出血和流产。经期应停止服用西红花,月经过多者禁服西红花。
三、其他用途
西红花最初作为香料、染料用于食品加工、调味剂和丝绸、地毯染色剂,还可以用于生产化妆品,印度妇女用其点前额红痣,以示吉祥;也可作花卉,其球茎与郁金香、风信子一样,可作高档花卉出售。一些国家将西红花做成精美的小包装,作为礼品销售给游客。
西红花在一些西亚和南欧国家的国民经济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伊朗是名列石油、开心果后的第三大出口创汇产品,在伊朗人的日常生活中,西红花不可或缺。意大利、瑞士、法国、德国、瑞典、沙特和科威特等国是伊朗西红花最主要的出口市场。
最后提醒,国产西红花的品质优于进口品,香气浓郁,有效成分含量高。西红花易泛油、变色,应置阴凉通风干燥处,避光,密闭。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7)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