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药用 >

藏红花与草红花的不同

时间:2010-09-09 16:39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草红花(红花)与藏红花仅一字之差,所以在概念上常误认为同物异名,也有人把西藏早已引起种栽培的草红花当作藏红花。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草红花是属双子叶植物纲的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达1米左右,头状花序中的每一朵管状花呈桔红色。

    草红花(红花)与藏红花仅一字之差,所以在概念上常误认为同物异名,也有人把西藏早已引起种栽培的草红花当作藏红花。其实,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植物,草红花是属双子叶植物纲的菊科一年生草本植物,高达1米左右,头状花序中的每一朵管状花呈桔红色。而藏红花是属单子叶植物纲的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鳞茎,花为表紫色或紫红色。它们虽在活血通络方面功能相似,但在系统演化、形态发育和其他用途等方面存在着很大的差异。
 

 

藏红花

 

藏红花(Crocus sativus L.)

藏红花(Crocus sativus L.)原产于西班牙、法国、荷兰、印度及伊朗等国,早年,经印度传入我国西藏,故称藏红花,又名番红花、西红花。近代,我国北京、上海、浙江、江苏等地有引种栽培。在国外,最初仅作为染料来栽培,后来才认识到它是一种活血通络、化瘀止痛的珍贵药材。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藏红花具有疏经活络、通经化淤、散淤开结、消肿止痛、凉血解毒、忧思郁结,其药效奇特,尤其以活血养血而闻名天下。长期坚持服用可收到令人心喜,全面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的功效。现代药理研究证明它对改善心肌供血供氧等方面疗效确切,藏红花含有多种甙的成分,多种甙可明显增加大冠状动脉的血流量。
     真藏红花多需进口贸易方得,故价值不菲。市面小贩每拿西藏引种之草红花作藏红花叫卖,噱称产自西藏海拔4000-5000米高寒区,纯天然野生,贪小利者,每受其欺而不自知。

一、鉴别方法:

1、眼观外形:藏红花完整柱头呈线形,上部较宽而略扁平,向下渐细呈尾状,顶端边缘具不整齐的齿状,内侧有一短裂隙,下端有时残留一小段黄色花柱。长约2.5cm~3cm,直径约1.5mm。紫红色或暗红棕色,滋润而微有光泽。或无光泽及油润感;鼻嗅香气:藏红花有特殊的香气,微有刺激性;口尝味感:藏红花味微苦;水浸看色:《中华本草》记载,将藏红花的柱头投入沸水中,花的柱头渐渐膨胀,并散出深黄色色素,水染成黄色,真品藏红花可连续冲四次,第四次水仍是黄色。假的藏红花多为其他药材染色而成,第三、第四次水已无黄色了;手指触摸:藏红花柱头质地松软,体重轻;干燥后的藏红花柱头质脆易断。
藏红花以身长、色紫红、滋润而有光泽、黄色花柱小、味辛凉者为上品。

2、化学鉴别:

(1)取真品藏红花少许,滴浓硫酸1滴,藏红花四边会出现深蓝色,渐变为紫色,最后变为棕红色。

(2)取少许藏红花浸入水或酒精中,可见花柱头有黄橙色直线下降,且逐渐将水染成黄色,而伪品则没有。
(3)取少量藏红花放在玻璃片上,滴上一滴碘酒,真品不变色,伪品变成其他颜色。

二、保存:
保存藏红花要注意防潮、防光照。这是因为藏红花柱头容易受潮发生霉变,而在光照情况下则易发生化学变化,故藏红花宜贮藏在干燥的容器内,密闭、置于阴凉干燥处,避光保存。最好是将藏红花贮藏在干燥的玻璃瓶内,拧紧瓶盖并用蜡密封后,放于冰箱冷藏室保存。

三、中药药性、功能与主治:
中医认为,藏红花味甘,性平。归心、肝经。
藏红花甘平而润,气微香,入口沁人心肺,功能能活血祛瘀,散郁开结,凉血、解毒。主治痛经,经闭,月经不调,产后恶露不净,腹中包块疼痛,跌打损伤,忧郁痞闷,惊悸,温病发斑,麻疹。

目前,中医临床上藏红花常用于温病热入营血,高热神昏,发斑,发疹,藏红花能凉血解毒,可单用,或配清热解毒之品,如大青叶、板蓝根等同用。治麻疹热盛血郁,疹透不快或疹出过密,疹色晦暗不鲜者,常与紫草、赤芍配伍同用。藏红花常与其他活血药配用以增强药力。如治痛经,经闭,配益母草、丹参等同用。治产后恶露不尽,配当归、赤芍等同用。本品活血之中又有散郁开结功能,可用于各种痞结之症。由忧思郁结所致胸部满闷,惊恐恍惚,单用本品冲汤服有效,或配郁金同用。

近年来,科学家发现藏红花的花蕊中含有的藏红花酸(Crocitin)、藏红花(safranal)、藏红花素(Crocin)和藏红花苦素(Protocrocin)等都具有较强的抗癌活性。特别对于血癌细胞、乳头癌、扁平细胞瘤和软组织肉瘤等都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其抗癌机制是抑制癌细胞的DNA和RNA合成,抑制细胞蛋白激酶的活性和原癌基因的表达,抑制苯并芘和12-O-14酰基磷酮-13乙酸盐(TPA)等致癌物质的毒性,从分子水平抑制肿瘤的形成。其癌细胞的半致死量为0.8~2muM,毒性远远小于维甲酸,因此,藏红花素等抗癌活性物质将成为21世纪最理想的抗癌药物之一。

藏红花独特的神奇功效,被中外医学界广泛应用以预防和治疗脑血栓,脉管炎、心肌梗塞、血亏体虚、月经不调、产后淤血、周身疼痛、跌打损伤、神经衰弱、惊悸癫狂等疾病。

四、用量:常用量0.9~1.5克,亦有用到3g者。

五、用法:

藏红花与其它中药同用:因为藏红花价格较高,煎煮中药复方(两味以上中药)时,一般不和其它中药同煎,以免藏红花药汁被其它药物饮片吸附,多采用兑服、冲服、或浸服。

(1)另炖兑服。即先将其它药物按要求煎好,倒出药汁,再将藏红花放酒杯中,放黄酒半怀多,隔杯用开水炖化,兑入煎药药汁,服用。

药汁冲服。将其它药物按要求煎好,再用煎好的滚热药汁冲泡藏红花,服之。
酒液泡服。将藏红花及其他所需药物浸泡在酒中,约半月后服用。

(2)单独使用藏红花:可以采用直接煎煮的方法取汁服用,也可用沸水冲泡藏红花,片刻即饮之,反复冲泡4次,或用酒液浸泡藏红花半月后服用。
有人试验藏红花各种提取物作用强度依次为:煎剂>酒浸>冲服或泡服。
藏红花的使用禁忌:孕妇及月经过多者禁服藏红花。

[选方]
①治各种痞结:藏红花每服一朵,冲汤下。忌食油荤、盐,宜食淡粥。(《纲目拾遗》)
②治伤寒发狂,惊怖恍惚:撒法即二分,水一盏,浸一宿服之。(《医林集要》)
③治吐血:藏红花一朵,无灰酒一盏。将花入酒内,隔汤炖出汁服之。(《纲目拾遗》)
 

 

 

红 花 (Flos Carthami )

[来源] 本品为菊科植物红花 Carthamus tinctorius L. 的干燥花。

[植物形态] 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高30~90cm。叶互生,卵形或卵状披针形,长4~12cm,宽1~3cm,先端渐尖,边缘具不规则锯齿,齿端有锐刺;几无柄,微抱茎。头状花序顶生,直径3~4cm,总苞片多层,最外2~3层叶状,边缘具不等长锐齿,内面数层卵形,上部边缘有短刺;全为管状花,两性,花冠初时黄色,渐变为橘红色。瘦果白色,倒卵形,长约5mm,具四棱,无冠毛。花期5~7月,果期7~9月。

[药材性状] 花多聚集成不规则的团块。红色或红黄色。单个花长约1.5cm。花冠筒细长,先端5裂,裂片呈狭线形,长5~7mm。雄蕊5枚,花药聚合成筒状,黄色。柱头长圆柱形顶端微分叉。质柔软。
[功能主治] 味辛,性温。活血通经,散淤止痛,用于闭经,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扑损伤,疮疡肿痛。

[附注] 孕妇慎用。

红花为常用中药,有破瘀、活血、通经功能,可治闭经、难产、产后恶露不行、瘀血作痛、痈肿、跌扑损伤等症。对子宫有兴奋、收缩作用。所含成分有红花苷、红花醌苷和新红花苷等。从花中提取的红花色素可作食品着色剂和织物染料。果实作中药称“白平子”,能活血解毒。果实榨出的油称红花油,呈淡黄色,是优质食用油,含有较多的亚油酸和维生素E,有降低血脂和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可用于防止动脉粥样硬化,还可用作抗氧化剂和维生素A、D的稳定剂;工业上为制造油漆、蜡纸的原料,并作机械润滑油。油粕为精饲料。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4)
93.3%
踩一下
(1)
6.7%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