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美容 >

中医谈养生健康每一天

时间:2012-10-18 10:25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中医说:亿万苍生,人分九种。这里的九种就是九种体质!人的体质既是天生的,也会在后天环境、生活习惯、心理因素等的影响下改变。一个人可能只表现为一种体质特点,也可能为多种体质特点。女性上班族,因为劳累、压力、熬夜、饮食不规律等,最容易被阳虚体

      中医说:“亿万苍生,人分九种。”这里的九种就是“九种体质”!人的体质既是天生的,也会在后天环境、生活习惯、心理因素等的影响下改变。一个人可能只表现为一种体质特点,也可能为多种体质特点。女性上班族,因为劳累、压力、熬夜、饮食不规律等,最容易被阳虚体质、血瘀体质、气郁体质、气虚体质“纠缠”!你属于哪种体质呢?
      中医认为阳虚就是由于体内阳气不足了。体内的“小太阳”缺少光和热了。导致身体防护功能减弱,招致病邪侵入,所以需要“养阳气”。根据中医“夏养阳,秋冬养阴”的观点,阳虚体质的人在夏季“小太阳”最好。
      补阳气的当归生姜羊肉汤 羊肉可以御寒、补身体、固阳气,当归补气补血,而生姜则是中医推崇的“冬吃萝卜夏吃姜”首选助阳之物。怕冷的阳虚体质的女性们不妨赶快尝试下。
      晒太阳也能养阳气 最简单有效的补阳气办法就是晒太阳。夏天不要怕晒黑。中午是阳气最旺盛的时候,要抓住这宝贵的时间多晒晒太阳。晒太阳时,不要戴帽子,让头顶的百合穴把阳气吸进去,同时最好半握半拳,敲敲自己的肾经,这样可以养阳气。
      气郁体质
      工作中受领导训斥、受同事排挤、收客户责难……慢慢地,神采奕奕的白领表的郁郁寡欢,常常莫名其妙地失落,容易受到惊吓,无缘无故叹气……
      气郁体质的人处于一种气机郁滞状态,也就是气的疏泄出了问题,像大堵车一样,不通畅了。中医认为“肝”主流泄,担负着调节情志的重要角色,要通肝气疏通气机。
      喝碗海带汤 理气化瘀 我们看韩剧时会注意到,韩国女人怀孕时,常煮海带汤喝,为什么呢?因为海带营养价值很高,非常适合气郁体质的人食用。孕妇容易得产前忧郁症,喝点海带汤既可通气机,还可以给胎儿补碘,一举两得。
      血瘀体质 美容也徒劳的“长斑一族”
      即使不在经期,也总是面色晦暗;特别容易长褐斑,不管怎么护肤都遮盖不了;皮肤还容易出现青紫瘀斑;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
      用中医解释,瘀血就是血液不流通了,会影响血液的正常运行。血管被堵塞,就会诱发很多疾病,当务之急当然是“活血化瘀”。
      玫瑰花、藏红花能够理气解郁、活血散瘀、血瘀体质比如痛经的女性克经常使用玫瑰花,如月经量多,经期时最好不要饮用。
      醋具有活血化瘀、行气的功能。血瘀体质的人可以每天单喝两小口,陈醋或米醋都可以。如果喝不下去,可以经常在自己的食物里加一些醋。要坚持服用,效果才会明显。
      气虚体质
      劳则气耗的乏力一族。经常感觉身体乏力,睡了一天一夜的美容觉还是累;说话软弱没劲;老是感冒、出虚汗;领导还以为你是内向或者无作为……其实这是气虚体质的表现。
      中医认为,人之所以容易疲乏无力是因为脾脏为阴,喜欢干燥,如果脾脏湿气重,生血化气的功能就会变弱。所以气虚体质的白领女性要注意健脾气。特别是在夏秋交换之际。要注意不应贪凉而使室内外温差太大,使脾胃受凉受寒。
      中医养生与运动休戚相关,通过运动能够调整呼吸,改变姿势,加速人体五脏六腑的机能,从而振奋、提升气血动能。
      柔缓锻炼法。气虚体质的人,因为容易出现气短乏力,不宜选择剧烈的运动。但可以进行一些柔缓的健身法,如八段锦中的宁神静坐发,不但可以养气、补气,还能改善呼吸功能,特别适合气虚体质的人。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