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美容 >

女人调经养颜必知四种花

时间:2010-06-18 11:04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女人调经养颜必知四种花:月季、玫瑰、藏红花、桃花

1 月季,药食兼优的疏肝调经佳品

    月季除了用美丽的身姿装点我们的生活,用高贵的品质感染我们之外,自古还是我国的药用植物之一。《泉州本草》中就记载着:月季花能够“通经活血,清肠胃湿热,泻肺火,止咳,消痈毒。治肺热咳嗽、咳血、痢疾、妇女月经不调”。除了入药,由于月季花花瓣肥大、芳香诱人,还可以制成各类具有药用功能的美味佳馐,如月季花糕、月季花粥、月季花豆腐、酥炸月季花等,都是药食兼优的佳品。

    在月季花的诸多药用功效中,首先要说其调经的功效。月季花又名“月月红”,月季花月月开花的特点与月经每月都来的生理周期相似,这个别名就是月经的隐语。明代宫廷中,当嫔妃来月经时,就会在自己居住的宫门口摆放一盆月季花,皇帝看到后就不会临幸此嫔妃了。同时,月季花还是女性调理月经的良药。当月经出现问题时,女性经常买的被称为“女科圣药”的胜春汤中就有月季花。

    月季花的调经功能,首先和它的疏肝功能有关。肝气不疏泄,郁结不畅,常常导致女性情绪抑郁,经常生气发怒,导致气血瘀滞不畅,周身气血运行紊乱,从而引发月经不调、痛经、经闭。食用月季花能使肝疏泄畅通,改善月经不调、痛经、经闭的病症。
   
    其次,月季花具有活血的功效。活血,是指血行流畅。月季花能够改善月经血行不畅、经脉阻滞的病症,治疗经行不畅、小腹疼痛。

    在这里,也为大家推荐能够调理月经的月季食疗方法——月季蒲黄酒。

    先准备50克月季花,9克蒲黄,适量米酒,将月季花、蒲黄、米酒同入沙锅中,再加入与米酒等量的水,小火慢慢煎熬,去渣取汁即可。这个方法在月经前连续服用,每天服用一次,当然要提醒大家的是,月经期间要停用。


2 玫瑰露酒:治疗乳腺疾病的良药

    最近有一条报道说:有35%左右的年轻女性患有子宫肌瘤,年轻女性中患有卵巢囊肿的比例也占1/3左右,而更多的女性,一生都会遇到乳腺增生的困扰。

    不要以为这些疾病与肝气郁结无关,大家看,乳房、乳头都属于肝胃两经所走的部位,如果肝气郁结了,气血不畅了,乳腺疾病自然会增多。而如果把肝经调理好了,乳腺疾病自然迎刃而解。那么怎么来治疗这个乳腺疾病呢?《随息居饮食谱》里写道,“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秽,和肝,酿酒可消乳癖”。所以我们乳房增生性的疾病,如乳腺增生之类的疾病,都可以用“酿酒”的方式进行防治。到底怎么来酿这个酒呢?根据《随息居饮食谱》所写,用来酿酒的食物必须具有“调中活血,舒郁结,辟秽,和肝”的作用,由于这些功能玫瑰花都有,所以用玫瑰花酿酒是治疗乳腺疾病的非常好的一种方法。

    这种用玫瑰花酿出来的酒叫玫瑰露酒,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做法:

    取鲜玫瑰花350克,白酒1500毫升,将玫瑰花泡在酒中,浸泡月余,注意用瓷坛或玻璃瓶储存,也不可加热。

    当然有些人说我来不及了,那可以在浸泡五六天的时候开始饮用,注意不要完全给喝干了,喝到一半再把酒和玫瑰花兑进去也可以。按照350克玫瑰花兑1500克白酒的比例来兑,相当于1∶4的比例。

    由于乳房不适的患者很多都是心情郁闷,火气无处发泄,导致怒气留内而伤肝所致。因此每当有一些患有乳腺增生等良性疾病的患者向我来寻求保健良方时,我在推荐玫瑰露酒的同时,总不忘告诫她们——每天对着镜子大笑3次。

3 红花茶+红花面膜,让你的容颜由内而外绽放光彩

 

藏红花

 

    中医美容学认为,藏红花能改善血液循环,促进黑色素分解,有很强的祛斑美容的功效。另外,它还有减肥的效用,对于体型偏胖的女性朋友来说,藏红花还可以起到消除体内多余脂肪,重塑女性曲线的作用,让您拥有魔鬼般的身材。

    另外,藏红花对改善肤质也有很好的效果。肌肤之所以会慢慢衰老,是由于血液瘀滞、色素沉淀,水分被挤出血管,以致肌肤失养而失去光泽,从而出现斑点。藏红花有活血养血的作用,可以明显改善皮肤的微循环,让细胞得到充足的血氧、水分和营养。细胞充满活力,皮肤自然就会有光泽、有弹性了。此外,由于藏红花中含有大量的铁,对于女性手脚冰冷、因血压异常而引起的头痛也有很好的作用,长期服用还可以大大增加人体的免疫力。

    那么藏红花怎么用呢?一般而言,可以用来泡。用在膏方上的藏红花都是磨成粉,最后加进去的。我们前面说过,可以将藏红花泡入酒中,借酒力来使藏红花的药效得到较快的发散。如果你不喜欢酒浓烈的味道,那就试着泡茶喝。将一茶匙晒干的藏红花放入杯中,然后加开水冲泡。由于藏红花的味道不是很好,可以加入适量的蜂蜜,口感更好,营养也更丰富。泡茶时一定要单泡,不要搭配其他花茶。一定注意喝完水以后,把藏红花嚼着吃下去。每天早上美美地来上这么一杯,比任何化妆品都更有效果。如果女性气血不足,脸色也会不好,这时可用0.5~1克的藏红花加上10克的白芷,一起煮水喝。这就是藏红花白芷水,对于一般的女性就可以起到养血、补血、活血、美容的作用。

    拥有丰满坚挺的乳房,也是女性美丽的一个标志。但有的女性胸部特别小,除了先天的因素之外,和女性的气血也有关系。除此之外,还有许多女性受到乳腺增生的困扰。还有的女性面临一个很苦恼的问题,就是往往在月经前乳房感到胀痛。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症状呢?我们讲乳头是胃经所在,乳房是肝经所在,肝胃不和、气血不畅,就会出现种种不适症状。碰到这种情况可以用0.5~1克的藏红花加上一些佛手花或者香橼泡水,就可以减轻各种不适症状。

4 每天一杯桃花水,减肥美容效果佳

    小小的花也能让人瘦下来?你别以为这是痴人说梦。给你举个例子,四大美人中,只有杨贵妃是以胖为美的。历史上有“环肥燕瘦”的说法,瘦指的是能在掌上起舞的赵飞燕,肥的指的是杨玉环。杨玉环有多肥呢?据史料记载,杨玉环身高164厘米,体重69千克。按照今天的标准来说的话,也算是个胖美人了。虽说在以胖为美的唐朝,但太胖也是不好的。于是这位贵妃娘娘便想尽了各种方法来减肥。她减肥的办法就是每天用桃花泡水喝,不但能减肥,还能使脸色红润,可谓一举两得。这种方法在古医书中是有记载的。《千金要方》中就有“桃花三株,空腹饮用,细腰身”的说法。

    桃花于每年公历四月中旬绽放,也就是农历的三月。花色可分为桃红、粉红、深红色,也有白色和红白相间的。我们现在所见的桃花,多是观赏性的。还有一种桃花,是可以结果子的。用药时一般取这种花。不过对于没有医药知识的普通患者来说,为了安全起见,还是建议您去药店购买。那么什么时候采桃花最好呢?一般认为是三四月份。这时桃花初开,颜色极其鲜艳,其药效也是最好的。若是等到花开败了,药用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每年这个时候,果农们为了桃子的质量,总会把过多、过密的桃花除去,俗称“疏花”。为什么要“疏花”呢?如果桃花开得过多,那么有限的营养就会得到分散。只有将多余的花疏掉,才能使养分集中到果实中去,从而提高果子的色、香、味。这个时候剪下来的花朵若是扔了十分可惜,不妨将其收集起来,用来制作食物或是药物,使餐桌上充溢桃花的香气,也使生活中充满了妩媚的桃红色。

    桃花的鲜品不易保存,这时可将桃花阴干,放入洁净的容器中,待到烹食或是饮用时再拿出来。桃花可以荡涤痰浊,使其通过大便排出。这个功效,使它在减肥上有奇效。对于那些体形偏胖的女孩子,不妨试试这个办法。

    每次不用太多,取10克即可,用沸水冲后当茶饮用,不但能减肥,还可使脸色红润有光泽,保证比吃减肥药更安全。

    桃花茶虽好,但也不能无节制地饮用,以免耗伤阴血,损人体元气。总之,一切以适度为宜,也希望全天下所有的女孩子,都可以如桃花般美丽。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5)
88.2%
踩一下
(2)
11.8%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