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天已雪,且暖一锅翅

时间:2008-06-20 12:11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
鱼翅本也无甚稀奇,这个城市煨制鱼翅的餐厅有许多。但是,用藏红花汁代替鸡汁焖煨鲨鱼翅的还是头一回见。

    白雪,红花,金钩翅,都带有我喜欢的颜色,在同一天出现,让我十分喜悦。

    桌上炉火暖着一锅翅,窗外太阳暖着一城雪。桌上的鱼翅和远山上的积雪一样,在我的眼中都是明亮光彩。

    鱼翅本也无甚稀奇,这个城市煨制鱼翅的餐厅有许多。但是,用藏红花汁代替鸡汁焖煨鲨鱼翅的还是头一回见。我是头一回进马可波罗假日酒店的香都餐厅邂逅它们的。

    藏红花又叫番红花或西红花,原产地中海一带,西藏是不产藏红花的。之所以姓 “藏”,是因为这种药材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以后,又从西藏转运至内地。久而久之,人们便把中转地的名称嫁给了西红花。藏红花极贵,每斤要卖到两万多。藏红花具有活血的功能,这在天寒地冻的日子里无疑对食客产生了一种心理暗示。藏红花最早时只管做染料,溶水时呈黄色;后来只管做药材,记载于《本草纲目》之上,负责治疗淤伤和郁结。它突然变成调味汁,成为鱼翅的温柔伴侣,这对于创始人厨师大董而言也是一种意外。

    炉火已将一锅翅炖得沸了起来,色泽金黄、晶莹如银丝的鱼翅软弱无骨,抵死缠绵地扒在小砂锅里,将我的一腔怜爱勾引了起来。鱼翅入口时,我口腔的运动非常温和,如果这时候需要来点音乐的话,肯定是请十七八岁的女郎唱个闽粤小曲儿,而不是西北一带汉子吼的秦腔。

    我细细尝了尝,尝不出红花汁的味道。据身高达一米九的大董说,要是我给尝出了红花汁的苦涩味,他这道菜就算坏了。传统鱼翅大体用鸡汁作为主要调料汁。比如清人袁枚的《随园食单》中就说:“鱼翅难烂,须煮两日,才能摧刚为柔。用有二法:一用好火腿、好鸡汤,加鲜笋、冰糖钱许煨烂,此一法也;一纯用鸡汤串细萝卜丝,拆碎鳞翅搀和其中,飘浮碗面,令食者不能辨其为萝卜丝、为鱼翅,此又一法也。用火腿者,汤宜少;用萝卜丝者,汤宜多。总以融洽柔腻为佳。”现在杭州城里做鱼翅的,大体也用鸡汁。只是鸡汁中不免有鸡油,令又贪吃又要讲究健康的人们不能放胆放肚。红花汁就滤过了脂肪,滤过了人们的这层焦虑,并让鱼翅更显风情。

    鱼翅本来是没味道的东西,我也搞不懂为什么有人会煞费苦心地用好东西去调制它,大概是天生贵公子,从出生开始就有精挑细选的丫环、保镖、老师跟着他,最后整得他也不得不风流韵藉了。

    柔腻香醇的一锅翅化在肚中时,外面的积雪也化得差不多了。又近年关,狠狠心用上等的食物来褒奖一下劳动了一年的自己,也算是瑞雪兆丰年的前奏吧。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