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时尚饮品——保健花草茶——藏红花

时间:2006-06-08 16:23来源:网络 作者:网络 点击:
藏红花(西红花)保健花草茶,花之美,美在可以赏心悦目,美在娱乐口舌。当花成为一种饮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体验,更是对健康与美的风骓诠释。

 

    藏红花(西红花)保健花草茶,花之美,美在可以赏心悦目,美在娱乐口舌。当花成为一种饮品,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一种味觉的体验,更是对健康与美的风骓诠释。

    花草茶已有五千多年历史,远古的人会用花草来作药物替人治病强身,亦会在日常生活中作香料使用。时至今日,各地已广泛接受了这种健康饮料,让我们在咖啡、奶茶之外,多了一个健康饮品的选择。 花草茶虽称为茶,但与一般含咖啡因的中国茶或红茶不同, 主要以植物的根、茎、叶或花皮等直接或经烘焙后冲泡而成。由于材料天然,不含咖啡因成分,因此不会引起心悸或不适等问题,属于一种健康饮品。

    一般来说,花草茶都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B2、叶酸、铁、钙等成分,具有缓和身心、松弛神经的功效,好象薰衣草茶,熏衣草不只有助放松心情、舒缓情绪,对治疗失眠亦有帮助。不同种类的花草又各有特别疗效,例如柠檬草可以帮助消化、桂花养声润肺,玫瑰花则有去脂功效等。 中医讲究药食同源、食补比药补更益于身体健康、中药除了能开方治病外,也能与食物搭配,取药材的疗效与食物的营养、食助药力、药借食味、起到治疗保健的功效。

    花草茶就是食补中药中最方便的一种。花草茶不仅能代茶饮用,也可加入蜂蜜、冰糖、拧檬汁配成饮料饮用,既没有了中药的苦味,又具有了中药的疗效。而且花还能作为菜肴,不同的花可单独或与其它食物搭配做菜或熬粥,可充分发挥花本身的特有疗效,又具治疗保健的功效。云南是“植物王国”,云南昆明的斗南“花市”,是全国最大的鲜切花基地,制作花草茶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昆明作为鲜花的主耍产地,也非常流行鲜花的食用,其美味和疗效也深受人们喜爱。

    随着人们保健意识的不断增强和悠久中药文化的不断推广,对花草茶的认识也会越来越广泛,它独特的疗效也将会受到更多人的重视与喜爱。 孕妇、病人慎选 花草茶是健康的排毒茶,不过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饮用的,例如孕妇,肾病、糖尿病、高血压病等患者,因自身个体的身体差异性,不是每种花草茶都适合他们饮用,有的花草茶有可能加重病情,所以,饮用前请先征求医生的意见。

    花草茶的冲泡方法:用沸水冲泡,闷2-3分钟后既可。冷、热饮皆可。

    饮用方法:
    1.可单饮。
    2.与其它花草茶组合饮用。
    3.与绿茶、红茶、普洱茶配合饮用。

    用 量:2-3克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是一味名贵中药。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因此,中医用于治疗心血管疾病。 西红花Crocus sativus L.是鸢尾科番红花属球根类草本植物,其原生地在地中海沿岸至喜玛拉雅山麓,因此在我国被称为藏红花、番红花。目前,藏红花的主产地在希腊、西班牙和伊朗等国,在我国只有少量栽培。由于其产量极低,采收耗时费力,在我国被列为珍稀名贵中药材。藏红花具有很强的活血化瘀和散郁开结的功效,一直被用于临床。尤其在蒙药藏药的很多传统方剂中,都以臧红花为主药,且多有良效。近年的研究发现,藏红花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而且几乎无毒副作用,所以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藏红花生药中的主要成分有藏红花酸、藏红花素约1.5%,藏红花酸二甲酪、藏红花苦素、挥发油为0.4%~1.3%,此外还含有桉脑、蒎烯、多种维生素和硫胺素等化合物。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药学和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对藏红花的药用价值有了比较详细的研究,并逐步揭示了藏红花素类物质的药理作用,特别是其抗癌活性和抗癌机理的研究使得藏红花素类物质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理想的抗癌药物之一。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33.3%
踩一下
(2)
66.7%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