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藏红花鲜虾豆腐

时间:2009-06-04 17:10来源:《中老年保健》 作者:王云 点击:
藏红花虽然在藏药中大量使用,但它并不产在西藏,而最早是由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我国的西藏,又从西藏转运内地,《本草纲目》将它收入。藏红花之所以珍贵,因其只在秋天开花,且花期短暂,必须要抢在花期之内把花朵采摘下来。在每朵藏红花的六片紫色花瓣中

    藏红花虽然在藏药中大量使用,但它并不产在西藏,而最早是由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我国的西藏,又从西藏转运内地,《本草纲目》将它收入。藏红花之所以珍贵,因其只在秋天开花,且花期短暂,必须要抢在花期之内把花朵采摘下来。在每朵藏红花的六片紫色花瓣中间,一般只有三根深红色的细长花丝,在花朵采摘后,人们需要用手小心翼翼地把这三根花丝摘剥下来,晾晒并制成干花丝,这便是我们在市场上见到的藏红花了。
目前,藏红花的主产地在希腊、西班牙和伊朗等国,在我国只有少量的栽培。由于产量极低,采收耗时费力,藏红花被列为珍稀名贵的中药材。又因为藏红花可以提味、上色,印度等地的人们常用它来作为调味品。近年来,我国的一些食物中也开始加入藏红花,例如含有鲍鱼汁的菜肴,由于添加了藏红花,菜肴呈现出诱人食欲的亮红色,一些餐馆的海鲜饭中也加有藏红花,味道很是诱人。此外,藏红花还可以掺入面粉中制成食品,不但颜色鲜艳,而且美味可口。

制作方法
1. 鲜虾洗净上浆,用油或水滑熟;豆腐洗净改刀,倒入清汤中略煮备用。
2. 取一只碗加入温开水,把藏红花放入碗里浸泡透。泡好的藏红花放入蒸屉里蒸10分钟左右,备用。
3. 炒锅上火,盛入适量清汤、葱姜汁、绍酒、精盐、蒸好的藏红花连同蒸藏红花的汁,捞入豆腐、虾肉同烧,至汤稠浓出锅盛入盘中即可。
特点:豆腐洁白如玉,虾仁鲜嫩,汤中有藏红花的浓香味。

营养与保健
藏红花具有很强的活血化瘀、开郁散结之功效,一直被用于临床。在蒙药、藏药的很多传统方剂中,都以藏红花为主药,且多有良效。近年的研究发现,藏红花具有良好的抗癌活性,而且几乎无毒副作用,所以再次引起了人们的重视。藏红花的主要成分有藏红花酸、藏红花素、藏红花酸二甲酯、藏红花苦素和挥发油,此外还含有桉脑、蒎烯、多种维生素等。近年来,随着现代医学药学和分子生物学等领域的飞速发展,对藏红花的药用价值有了比较详细的研究,并逐步揭示了藏红花素类物质的药理作用,特别是其抗癌活性和抗癌机理的研究,使得藏红花素类物质很有可能成为未来理想的抗癌药物之一。

特别提醒
含有藏红花的食物,普通人食用是没有问题的,但孕期忌食。

原料
鲜豆腐200克 鲜虾肉75克 藏红花4克
葱姜汁15克 精盐3克 绍酒5克
清汤750克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