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夏天吃野生菌要慎防中毒

时间:2012-07-14 09:17来源:通海网 作者:师云波 华明春 点击:
野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多种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经常食用菌类,对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有很多帮助。吃野生菌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要防止食物中毒。 首先要精心挑选,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

      野生菌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含有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粗纤维、多种矿物质和多种维生素,经常食用菌类,对增进健康、预防疾病有很多帮助。吃野生菌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要防止食物中毒。
      首先要精心挑选,不随意采摘、出售、购买自己不熟悉的菌类,尤其是颜色鲜艳的菌子。去市场买菌时,最好买以前吃过、没发生任何危险的菌子,加工前认真清洗,烹调时加适量大蒜,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坚决不能吃。最好的办法就是先煮熟一下,把毒性减低,以减少中毒发生的可能性。
      二是采来的野生菌不要全放在一起炒,因为种类不同的野生菌混炒容易发生化学反应,没毒的菌子也变成有毒的了。食用野生菌不要杂,最好每次食用一种。
      三是食用野生菌时不要饮酒。有的野生菌虽然无毒,但所含某些成分会与酒中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毒素易引发中毒。
      四是餐饮经营企业和个体经营者应严把野生菌采购关,严格加工,并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五是食用野生菌后,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症状,应及早到附近医院就诊,同时向当地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一般来说,毒菌的颜色比较鲜艳,有疣,毒菌的帽子上会有疙瘩,掐断毒菌以后断面会有浆汁流出来,味道刺鼻。简单鉴别方法是:1观外形。一般毒菌颜色较可食用菌鲜艳,菌伞上多呈红紫,黄色或杂色斑点,柄上有环和托。2闻气味,毒菌往往有辛辣,恶臭及苦味,可食菌则有菌类固有的香味,无异味。3变色试验,用葱白在菌盖上擦一下,如果葱白变成青褐色,证明有毒,反之则无毒。毒菌煮熟后遇上银器往往会变成黑色,遇蒜汁会变成蓝色或褐色。4牛奶试验,将少量新鲜牛奶洒在菌表面,如果牛奶在其表面上发生结块现象,则可能有毒。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