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湖南人西红花种植六年经验谈

时间:2006-05-30 11:24来源:《四川中医药信息报》 作者:唐德文 点击:
西红花是名贵中药材,曾在一段时间引起了很多农民的向往,但由于对种植西红花的特性和经济规律认识不足,致使多数的种植爱好者没有获得成功,试种一两年就冷落下去了,笔者经过六年的试种,连续成功,从实践中体会,种植西红花易管易收,经济效益可观,是增加

    西红花是名贵中药材,曾在一段时间引起了很多农民的向往,但由于对种植西红花的特性和经济规律认识不足,致使多数的种植爱好者没有获得成功,试种一两年就冷落下去了,笔者经过六年的试种,连续成功,从实践中体会,种植西红花易管易收,经济效益可观,是增加收入的好门路。

    西红花又叫藏红花,是名贵药材及高级化妆品和高级造色原料,过去全赖进口,现在经过全国各地试种,许多地方种植成功,它的特性和经济规律大致是:

    (1)种球贵,现在每公斤种球在21-25元之间,西红花不是用种子繁殖,而是用像荸荠一样的一个一个的种球种植,每年增加的数量,基本上是前一年的一倍,因此繁殖较慢;

    (2)采集的西红花重量很少,亩产干花0.7-0.9公斤,但售价较高,每公斤可达4000元左右;

    (3)花的劳力较少,采用室内开花,种一亩西红花约需劳动力90天,有2/3的劳力,可由老年人弱体力操作,种植技术,易学易懂,只要有小学程度便可学会;

    (4)西红花的生长期不长,从种到收约六个月时间,10月或11月下种,又不是农事大忙时期,来年4月份可收获种球不需翻晒,薄摊放在水泥板上风干即可,越冬作物病虫害旱涝都比较少,室内开花容易管理,采花期约20天,都在室内操作,白天晚上均可进行。

    种植西红花由于种球贵、繁殖慢,引种数量就必须根据各自的家庭经济状况来决定,经济状况还不大富裕的农户引种少,经济收入就不可能在短期丰厚起来,而是要通过几年的连续种植,逐年积累种球,才能走上富裕之路。经济较好的农户引种数量较多,每年的经济收入较高,不几年便可致富,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不管花的成本多和少,他的劳动日值都在百元以上,急于求富,都是无济于事,当您种上3-5年或更长的时间,就会感到有很大的奔头。比如引种10公斤按标准密度约需0.022亩地,只需劳力2天,种下六个月后便可收种球18-20公斤,按最低数增加种球8公斤,每公斤作低价20元计算种球的产值可达160元,下种前干花的产量可收8克,种后第一年干花的产量可收16克,每克作4元计算,干花的产值就有64 元,种球和干花的产值共224元,每天的劳动日值为112元,这样计算起来那就有甜头了,积极性可就激发了,失败者往往不知从计算劳动日值着眼,而只是看到那点干花的价值,怎能打起精神来呀,比一比种其他的经济作物,有如此的效益吗?又如引种50公斤,劳动日值是一样约需劳动时间10天,那么它的总产值就有5倍即1120元。种一亩西红花,按标准密度约需种球450公斤至480公斤,可获种球800至950公斤,可产干花0.7至0.9公斤,按上述劳动日值计算,每年的收入可达1万元以上,要达到一亩的种球也是不难的,若引种50公斤,只需连续种植四年,种球达580公斤至630公斤,这时您拥有数量较大的种球,或自种或售出或赊种,您的收入就很可观了。如用作脱贫,只需拿出400公斤至500公斤种植一年,便可增加一笔可观的收入。

    种植西红花,对土质要求不严,红土壤、沙土壤,均可种植,笔者家乡是湖南南端边陲,与广东一山之隔,又是红壤土,连续种植了六年,年年获得丰收,种球的质量保持稳定,只要不是大灾大旱年景,丰收是不成问题的。有些种植户,为什么没有种植成功,依笔者浅见,大致有这几方面的原因:

   (1)缺乏资金,引种太少,如引种1公斤或2公斤,因种球增殖慢,干花收获少,一般的人只看到那点微小的西红花产品,很不上眼,感到没趣,缺乏长期种植的信心,致富心急,不自觉地抛弃了,其实引种少,只要逐年积累种球,也是能获得好的经济效益的,只不过时间长点而已。

   (2)少数广告报导不实,夸大其经济效益,如说引种一份西红花种子,只需70元(实际上是1公斤)可种一分地,亩产西红花1.5公斤,回收价每公斤1.5万元,引种者种后发现与报导的大不一样,认定是上当受骗,白费了几十元几百元,叹息一阵便丢掉了。

   (3)种植缺乏科学的态度,种后没有管理好、种球颗粒大的不多,开花少,经济效益不高。

   (4)少数报刊报导缺乏严禁性和科学性,说什么西红花在我国不能种植,被列为误区,致使种植户不敢引种。

   (5)没有预先联系收购地点,西红花采收烘干后,附近小城市和小医院,不了解它的药用价值和用途,不予收购,引种者觉得无销路,白费劳力。

    种植西红花,也有它的发展过程,八十年代初期很少报导,人们也不大了解它的作用和经济价值,很少引种,到八十年代中期末期,人们对种植西红花的经济价值有了初步的认识,相继引种试种,但在九十年代初期,由于多方面的原因,这股种植西红花的热潮夭折了。种植西红花,易管易收,关键是坚定信心,积累种球,把握时机长期种植,经过几年的努力,定会有回报的,特别在中原和华北地区,西红花售价比较高,如安徽的亳州,河北的安国,陕西的西安,河南的禹州等地,全国十大药市和各大城市医院也有收购,只是价钱各地不同,有志于西红花种植的爱好者不妨试试。(唐德文)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8)
88.9%
踩一下
(1)
11.1%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