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技术 >

主要氮肥施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时间:2009-05-06 14:49来源:《科学种养》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氮肥俗名“臭肥”,是农业生产上应用范围最广、施用数量最大的一类化学肥料,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氮肥俗名“臭肥”,是农业生产上应用范围最广、施用数量最大的一类化学肥料,对提高农作物产量、改善农产品品质,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氮肥的品种有很多,但总体上可以分为4类,即铵态氮肥、硝态氮肥、铵态硝态氮肥和酰胺态氮肥。其中在农业生产上最常用的氮肥有4种,即硫酸铵、碳酸氢铵、氯化铵和尿素。

    不同品种的氮肥,含氮量与理化性状差异较大,在施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上也有较大差别。现将农业生产上最常用的4种氮肥施用方法及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一、硫酸铵

    硫酸铵[(NH4)2SO4]简称硫铵,含氮量20%-21%,是国内外最早生产和使用的一种氮肥,通常把它当作标准氮肥。硫酸铵为生理酸性速效氮肥,吸湿性小,不易结块,教易溶于水,易保存,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做基肥。硫酸铵做基肥时要深施并覆土,以利于作物吸收。

2、做追肥。硫酸铵最适宜做追肥使用。在具体使用时应根据不同的土壤类型确定肥料的用量。对保水保肥性能差的沙壤地,要坚持少量多次追施,防止肥料流失;对保水保肥性能好的黏性土地,每次用量可适当多些。另外,旱地施用硫酸铵应注意及时浇水;水田追施硫酸铵,应先将田水排干,并在追肥后及时耕耙。

3、做种肥。硫酸铵对种子发芽无不良影响,可做种耙使用。

    硫酸铵在具体施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硫酸铵为生理酸性肥料,不能与碱性肥料或其他碱性物质混合施用,以防降低肥效。②硫酸铵不宜在同一地块长期施用,每次亩用量最好控制在20-30千克,否则会导致土壤PH值偏酸,并造成土壤板结。③硫酸铵不适合在酸性土壤上试用。若确需施用时,应配施适量石灰或有机肥。但硫酸铵和石灰不能混施,两者施用时间要相隔3-5天。

二、碳酸氢铵

    碳酸氢铵(NH4HCO3)简称碳铵,含氮量17%左右,是固体氮肥中含氮量最低的一个品种。碳酸氢铵为生理中性速效氮肥,易潮解、易结块、较易溶于水,在低温下比较稳定,高温下易分解为氨气和二氧化碳造成肥效损失,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做基肥。碳酸氢铵做基肥时,最好结合翻耕整地深施,也可开沟深施或打窝深施,施肥深度要达6厘米以上,且施肥后要立即盖土,防止肥料挥发与流失。

2、做追肥。碳酸氢铵做追肥时,旱地应结合中耕深施,随后覆土浇水;水田要保持3厘米左右深的浅水层,并在追肥后及时耕耙。另外,碳酸氢铵做追肥时,千万不能在刚下雨后或者在露水未干时撒施,以防止植物沾上碳酸氢铵后灼伤叶片。

    碳酸氢铵在具体施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碳酸氢铵不能与碱性肥料混合施用,以防止氨挥发,造成肥料损失。②碳酸氢铵无论做基肥或追肥,都不能在土壤表面撒施,以防氨挥发,造成肥料损失甚至熏伤作物。③碳酸氢铵不宜在土壤干旱或墒情不足情况下施用。④施用碳酸氢铵时,切勿与植物的种子或根、茎、叶、花、果接触,防止被灼伤。⑤碳酸氢铵不能做种肥和秧田肥使用,否则会影响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⑥碳酸氢铵对土壤的酸碱度影响不大,适宜在各种作物和各种土壤上施用,但最好在酸性土壤上施用。

三、氯化铵

    氯化铵简称(NH4Cl)氯铵,含氮量22%-25%,为生理酸性速效氮肥,易溶于水,吸湿后易结块,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做基肥。氯化铵做基肥,施用后应及时叫水浇水,将肥料中的氯离子淋洗至土壤下层,以降低其对作物的不利影响。

2、做追肥。氯化铵做追肥,要坚持少量多次施用,每次亩用量控制在15-25千克为宜。

    氯化铵在具体施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氯化铵适用于小麦、玉米、水稻、油菜等多种作物,尤其对棉麻类作物有增强纤维韧性和拉力并提高品质之功效。但不能用于烟草、甘蔗、甜菜、茶树、马铃薯等忌氯作物。西瓜、葡萄等作物也不宜长期使用,否则影响糖和淀粉的积累,进而降低产品品质。②氯化铵不能用于排水不良的盐碱地,否则会使土壤盐害加重。另外,氯化铵不能长期单一施用。在酸性土壤上施用氯化铵,应配施石灰或有机肥,否则会使土壤PH值偏酸,并导致土壤板结。在碱性土壤上施用,应深施并立即盖土,否则会造成肥料氮素损失。③氯化铵最适在水田使用,不适合在干旱少雨地区用。④氯化铵中所含的氯离子,对种子的发芽和幼苗生长有一定影响,因此不宜做种肥和秧田肥。

四、尿素

    尿素[CO(NH2)2]含氮量在44%-46%,是我国目前固体氮肥中含氮量最高的肥料。该肥料为中性氮肥,理化性质比较稳定,吸湿性较小,易溶于水,施入土壤后,必须转化成碳酸氢铵才能被作物大量吸收利用,因此肥效较慢。施用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

1、做基肥。尿素适用于各种土壤和多种作物,做基肥要求深施并覆土,施后不要立即灌水,以防氮素淋至深层,降低肥效。

2、做追肥。尿素最适合做追肥,但因其肥效较慢,一般要提前4—6天追施,并在施后盖土。另外,尿素做根外追肥,吸收快,利用率高,增产效果显著,但要严格控制喷施浓度。一般禾本科作物控制在1.5%-2.0%,果树在0.5%左右,露地蔬菜控制在0.5%-1.5%,温室蔬菜控制在0.2%-0.3%。对于处在生长旺盛期的作物,或者是成年的果树,喷施浓度可适当提高。

    尿素在具体施用时,应注意以下问题:①尿素中含有少量的缩二脲,对种子的发芽和生长不利,因此一般不做种肥,更不可用尿素浸种或拌种。不得已做种肥时,应将种子和尿素分开下地。②尿素转化成碳酸氢铵后,在碱性土壤中易分解,造成氮素损失,因此要深施并覆土,不可表层撒施。③缩二脲含量高于0.5%的尿素,不可用做根外追肥。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