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14款保健食疗花汤

时间:2006-12-06 17:26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花,绚丽多姿、高雅别致,一直为人们所崇尚。而随着人们对花的营养价值的认识不断加强,近年来,鲜花美食越来越受到时尚一族的追捧。然而,你知道吗?这些美丽的花卉除了在美食中有着清凉的口感和极佳的装饰作用外,不少品种还具有很高的药膳食疗功效哟?

    花,绚丽多姿、高雅别致,一直为人们所崇尚。而随着人们对花的营养价值的认识不断加强,近年来,鲜花美食越来越受到时尚一族的追捧。然而,你知道吗?这些美丽的花卉除了在美食中有着清凉的口感和极佳的装饰作用外,不少品种还具有很高的药膳食疗功效哟?

这里,我们就为大家介绍14种具有特色疗效的鲜花美食盛宴,一起看看吧!

 

藏红花

    1、藏红花藏红花,又名西红花、番红花,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具有天然的颜色和香味。在欧美、阿拉伯等一些国家藏红花作为食品添加剂被广泛运用在米饭、做菜、蛋糕、巧克力和饮料中。藏红花具有活血、化瘀、通络、凉血解毒、消炎止痛作用,提高人体免疫力,具有排毒养颜、促进睡眠、提高精力之功效,尤其是对女性养血活血具有良好的效果。它还可用于利尿、通肠和防腐剂等药品使用。

深红的茶色加上香醇的蜂蜜,十分适合在冬夜里饮用。它的性味较为热燥,所以在夏天饮用比较容易上火。此外,由于其含大量铁质,也是非常适合女性饮用的花草茶。对于手脚冰冷,因血压异常引起的头痛,有明显改善作用。

用法用量:每日用0.1-0.5克的藏红花,开水浸泡饮用。

贮藏方法:常温避光密闭保存。

 


金银花

  2.银花莲子汤:银花30克,莲子(不去芯)50克。银花煮水,去渣后煮莲子。食时加些白糖。可清热解毒,健脾止泻。凡因热毒内扰大肠引起的暴泻、痢疾,里急后重并拌有发热、肛灼、火烦者,皆可辅食肴。

3.蜂蜜银花露:银花30克,白蜂蜜30克。银花加水煎汁,去渣,加入蜂蜜,分3次一4次服完。对预防流感,治疗肺燥咳嗽有良好疗效。

 


菊花

  4.菊花粥:秋季霜降前采花去蒂,晒干,碾成细粉。用梗米l00克煮粥,待继将成时,调入菊花末10克一15克,再煮一二开后即成。能降低血压,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血量,减慢心率、加强心肌收缩。

5.双花饮:银花、菊花、山楂各50克,蜂蜜500克,将银花、菊花和山楂加水煎成浓汁,加蜂蜜食之。它不仅是夏季清凉饮料,而且也是暑天身热、炊渴、眩晕、咽痛、高血压、高血脂病、冠心病、化脓性感染等症的保健饮料。

 


茉莉花

  6.茉莉花饮:茉莉花5克,白糖20克,花与糖加水稍煮,去渣饮用。或用沸水冲泡。可治肝气郁结引起的胸肋疼痛。

7.茉莉银耳汤:银耳25克,茉莉花20朵。锅内放清汤,放入银耳、料酒、盐、味精、煮沸撒上茉莉花。有生津润肺、益气滋阴,对肺热咳嗽,肺爆干咳,痰中带血、胃肠有热,便秘下血,老年性支气管炎、头晕耳呜,慢性咽炎,月经不调,肺结核的潮血咯血,冠心病,高血压等约有良好的疗效。对神经衰弱,病后体弱等滋补最好。

 


月季花

  8.月季花汤:用开败的月季花3朵-5朵,洗净,加水2杯,文火煎至1杯,加冰糖30克晾温顿服。治血淤性闭经、痛经以及创伤性肿痛等症。(见自《本草纲目>、<泉州本草>)

 


桂花

  9.桂花栗蓉糯米糊:栗子250克,糯米50克,糖、桂花若干。栗子加水煮酥去壳压成泥,糯米煮成粥,加入栗泥、白糖、稍煮、撤上糖桂花。有益肾气之功,治老年肾亏,小便不利、尿频、尿痛等症。

10.桂花白薯粥:白薯50克,粳米25克,糖桂花数粒。白薯隔水蒸熟,去皮碾成泥,加入粳米粥和白糖,再煮沸,撤上糖挂花。可作为幼儿营养食品。

 


荷花

  11.荷花粥:采其花瓣,晾干研末备用。用梗米100克煮粥,候粥熟入荷花末10克一15克,煮至一开后即成。能清暑、散淤血,减肥。还是镇心益气,驻额轻身的健美良药。

 


梅花

  12.梅花粥:先以梗二两煮为粥,待粥将成时,加入白梅花5克同煮两沸即可,一般以5日一7日为一疗程。用梅花煮粥,可以治疗神经官能疲,馒性咽炎,食欲减退和疮毒等。久服可强身。可舒肝理气,健脾开冒,胸闷不舒。

 


桃花

  13.桃花粥:桃花4克(干品2克),粳米l00克。将此二物共煮成粥。适用于肠胃燥热便秘。隔日服1次,便通即停,不可久服。

 

扁豆花
扁豆花

  14.扁豆花粥:于每年7月一8月间采取未、完全开放的扁豆花,硒干备用。以梗米100克煮粥,待粥将成时放入扁豆花10克一15克,再煮一二开后即成。可促进胃肠蠕动、增进食欲、帮助消化,有开胃健脾、清热除湿的功效。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