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食用 >

藏红花 伊朗人的"家常便饭"

时间:2007-01-19 17:45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刘守望 点击:
伊朗是藏红花的最大产地,世界80%的藏红花都产自伊朗。虽然在国际市场上藏红花是名贵的药材,但伊朗人却并不看重它的药效,而是把它当成普通的调料,藏红花那诱人的黄色经常出现在伊朗普通人家的米饭、糕点上。

 

    伊朗有五宝——石油、地毯、黑鱼子酱、开心果和藏红花。伊朗是藏红花的最大产地,世界80%的藏红花都产自伊朗。虽然在国际市场上藏红花是名贵的药材,但伊朗人却并不看重它的药效,而是把它当成普通的调料,藏红花那诱人的黄色经常出现在伊朗普通人家的米饭、糕点上。

    约60万伊朗人从事藏红花生产、出口藏红花在波斯语中念为“ZAAFARAN”,是一个阿拉伯词语,可译为番红花、藏红花。中国人称其为藏红花并非因其生长于西藏,只因其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才得此名。伊朗全国一半以上的藏红花在东部的霍拉桑省种植。有报道称,约有60万伊朗人直接或间接从事藏红花的生产和出口。

    藏红花是一种耐旱植物,适于生长在冬季最低气温不低于零下20度,夏季最高气温不高于零上35度且气候干燥的地区。因水土和气候条件的限制,除了伊朗能大量种植外,希腊、印度、西班牙也能少量种植。

    藏红花每年8月栽种,3年后就可收获,可连续收获8至10年。之后产量会越来越低,种过的地就不能再栽种藏红花了。因为藏红花的花期只有15到20天,日照会使摘下的花蕊发蔫,质量下降,所以要在日出前集体抢收。它的采摘期在每年的9月初,此时霍拉桑省的种植区里到处是一片片紫色的花。藏红花并不是这些花朵,而是花的雌花蕊,每朵花一般只有3个雌花蕊,每1000克藏红花原花仅能出10克上等藏红花制品。

    藏红花有治疗头痛、牙痛、利尿、养神、美容、壮阳、解毒、降压、活血等功效。藏红花明朝时就传入我国。时至今日,在西医的冲击下,伊朗传统医药日渐萎缩,藏红花的药用作用越来越被忽视,伊朗人主要把藏红花作为食品的调味品。

 


米饭中黄色的是用藏红花水浇过的

  食品中到处是金黄色


    第一次吃藏红花是在伊朗的王宫,记者发现,熟悉的大米饭上竟有一些大米是金黄色的,我们被告知金黄色的大米是被藏红花泡的水浇过的。我尝了一口,有点淡淡的清香味,很可口。

    在伊朗生活久了才发现,原来不只是王宫,普通百姓家也经常在大米饭或馕上加入藏红花水。一顿饭用几根花蕊就够了,因此一克藏红花蕊能用很长时间。伊朗人对这一国宝感到很自豪。去伊朗人家里做客或在餐馆吃饭的时候,他们都会特意告诉外国人米饭中藏红花的秘密。

    在糕点、糖果、奶制品、冰激凌等中藏红花的影子随处可见。伊朗市场上有一种冰糖是橘黄色的,它是用藏红花水浸泡后制成的。伊朗的其他国宝也和藏红花有着密切关系,比如伊朗地毯中的红色染料,就是从藏红花中提炼的。有一种开心果也用藏红花做成橘红色,与白色开心果相比有种独特的香味。

    越来越注重包装

    在伊朗,有很多藏红花专卖店,基本上所有的旅游用品商店、食品蔬菜店、超市都有藏红花出售。不过,一直以来伊朗的藏红花并不太注重包装,只是将其放在透明的封口塑料袋中出售。最近几年,外国游客购买藏红花的越来越多,为了提升藏红花的品质和形象,也为了增加出口竞争力,伊朗逐渐开始注重藏红花的包装。

    记者在旅游商店看到,藏红花都被装在精致的小盒子里。盒子的大小和档次都不同,从所装藏红花的分量来看,1克、2克、5克、10克、20克不等。按包装的档次,分普通透明塑料盒、五彩塑料盒、画有伊朗传统花纹的金属盒、纸盒、木盒等。品质不同的藏红花售价也不一样,一般品质的藏红花每克大概50元人民币,上品每克80元。

    中国人很看重藏红花的药用价值,有不少国内朋友让记者带。记者买过用花纹金属盒子包装的2克上等藏红花。盒子大概手掌大小,不过200元人民币。虽然价格不贵,但在伊朗买的藏红花绝对货真价实。(环球时报驻伊朗特约记者 刘守望)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2)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