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东乡:300亩“藏红花”喜丰收

时间:2019-08-13 13:46来源:新华网甘肃频道 作者:胡发伟 韩林胜 点击:
藏红花映红东乡山川。近日,记者走进东乡县大树乡塔拉务村,实地了解一种稀有的名贵中药材藏红花。在大树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一处稍微平坦的山地边,看到三五成群的东乡族妇女,在开满小黄花且微泛红的花海里穿梭,双手时不时还将采摘的花蕊,朝挂在腹

    “藏红花”映红东乡山川。近日,记者走进东乡县大树乡塔拉务村,实地了解一种稀有的名贵中药材——藏红花。在大树乡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到一处稍微平坦的山地边,看到三五成群的东乡族妇女,在开满小黄花且微泛红的“花海”里穿梭,双手时不时还将采摘的花蕊,朝挂在腹前的布袋里面装。虽然天气很炎热,但看到他们她们仍然面带笑容,采摘工作做的一丝不苟,地里放了暑假的孩子们也参与其中,帮助各自的父母采摘“藏红花”花蕊。嬉闹间,一幅山乡丰收图在大家面前徐徐展开。

      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原称西红花或者番红花,由于当初传入中国的时候是经过西藏传入,因此国内约定俗成就称之为“藏红花”了。“藏红花”药用范围广泛,具有活血化瘀、凉血解毒、解郁安神、美容养颜等功效,对预防心脑血管疾病、调节肝肾功能等亦有帮助,由于200朵花才可采收到1克重的藏红花,所以非常少和珍贵,是大家公认的名贵中药材。

     “藏红花”落户贫山川,增收的“红”运挡不住。大树乡残联理事长马晓军介绍,“藏红花”喜旱且花期长,由于我们这里光照时间长、昼夜温差适中,符合“藏红花”的生长需求。更为重要的是,它的药用价值极高,还比较名贵。我们在干旱山地种植,一来能保护生态环境,二来还能为当地的贫困群众带来增收,大面积推广种植“藏红花”,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情。

     大树乡塔拉务村种植户马才良告诉记者,“今年,在乡党委、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我种植了5亩多的‘藏红花’,按照目前市场价的估算,亩均能收益3000多元,我种植的‘藏红花’,一年收入能达1.5万多元。”“在这里,种植‘藏红花’要比种植玉米好的多,明年,我还想扩大种植规模。”他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东乡县大树乡充分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按照“党建+”的模式,发展助农增收产业。鼓励引导原支部书记,注册成立东乡县振奋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85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种植,按照合作社统一采购发放种籽、统一价收购红花、统一往外销售,群众负责种植,年底根据收益分红的模式进行运作。据不完全统计,今年该合作社共种植“藏红花”达300多亩,目前正值盛花采摘期。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