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农业科技报2003.07.08报道:追踪泊夫兰免费供种广告

时间:2003-07-08 16:14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农业科技报2003.07.08报道:追踪泊夫兰免费供种广告

农业科技报2003.07.08报道:追踪泊夫兰免费供种广告

 

农业科技报2003.07.08报道:追踪泊夫兰免费供种广告

 

    近几年来,报刊上不断能看到豫西某县有关“泊夫兰”等“免费供种”的广告,有时一期杂志就有七八家之多。

    广告称:“泊夫兰是名贵良药,667平方米产量2-3公斤,回收价每公斤2万-3万元,667平方米需种10-30公斤,免费供种,联合种植,收获后你(引种户)九我(推广户)一分成,来信即寄有关资料。”

    从回信得知:免费供种是不假,但每户需交100-200元的公证费、邮寄费或合作费等。

    款汇出后,据引种户介绍:收到的是1包不到1公斤的泊夫兰小球茎。更甚之,有的引种户款汇出后,就石沉大海,杳无音信。至此,引种户大呼上当,才真正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的真理。但引种户只是知道白扔了100-200元钱,真实的情况却并不清楚。

    那么,“泊夫兰”究竟是什么?能种吗?

    1、据《中药大辞典》介绍:洎(ji)夫兰出自《饮膳正要》,撒馥兰出自《品汇精要》,常用名:西红花、藏红花、番红花,并无“泊(bo)夫兰”之说。但从推广户广告上的介绍和引种户的球茎认证:“泊夫兰”就是西红花。据推测:“泊夫兰”这个名字是推广户为混淆视听而故意制造的,推广户用杜撰的“泊夫兰”大做广告,是因为前几年这些推广户用西红花这个名字做广告。用“泊夫兰”这个名称误导人们认为是新项目新品种。

    2、种植西红花667平方米所需种球并非如广告上所称的1O-30公斤,至少也得100公斤以上,而其667平方米产干花一般是1公斤左右,高产者可达2公斤,并非2-3公斤,广告称其每公斤回收价2-3万元,而西红花的市场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4000-6000元。试问,回收价与市场价之间如此大的差距,难道推广户会做赔钱的买卖?其实引种户不知:西红花的球茎低于8克是不会开花的,引种户无花可收,回收价再高又有何用?667平方米的西红花正常收入在1万元左右,至于广告称667平方米收入高达5万-7万元,更是无稽之谈!

    3、推广户之所以在全国大力宣传“泊夫兰”,就在于他们只收引种户100-200元钱,而不少引种户在上当后,觉得为100-200元钱去打官司,不值得。更何况,即使去投诉推广户,他们大多数已人去楼空。这些推广户就是抓住引种户的这种心理,一直用这种模式骗了人们这么多年而安然无恙。

    4、引种户相信媒体并没有错,但媒体也很无奈,推广户提供的手续很齐全,让媒体也无法拒绝刊登,但推广户手续的真实性值得怀疑!

    出现上述骗局的主要原因是介绍西红花方面的文章太少,而农民受信息、知识、技术的限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西红花。同时,农户急于求富,贪图便宜,不按市场规律办事,不找科研等权威单位咨询,才使这些骗子屡屡得手,造成种植户赔工、赔钱,并使农民否定了西红花这个项目,认为是骗人的项目,根本种不成。

    其实,西红花是名贵良药,还大量用于化工、染料、食品、香料等工业,也是高档花卉。在西班牙被誉为“红色金子”。我国于1965年开始引种试验,现已在我国上海、浙江、北京、河南等22个省市引种成功。西红花已通过国家鉴定,国产西红花品质优于进口西红花。去年又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

    据统计,豫西某县以“泊夫兰”等“免费供种”模式骗人的单位有100多家。一部分是通过媒体发布广告,另一部分则是通过购买地址直接邮寄自办小报。广告内容相似,寄回的自印小报的文字、图片、合同相似。现在,这种“泊夫兰”等“免费供种”的广告遍布全国。如不及时治理,不但对西红花产业,更对我国农业新项目的推广、普及造成难以挽回的影响。因此,希望国家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管一管这些坑农害农的推广户,保护农民的经济利益,引导农民的种植方向,规范农民的市场行为,让高效种植业——西红花产业健康地发展!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