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河南科技报2003.05.29报道:戳穿泊夫兰的老底

时间:2003-05-29 15:31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河南科技报2003.05.29报道:戳穿泊夫兰的老底

河南科技报2003.05.29报道:戳穿泊夫兰的老底

 

河南科技报2003.05.29报道:戳穿泊夫兰的老底

 

    近几年,细心的读者会发现。从少数报刊上不断能看到豫西某县有关“泊夫兰”等中药材“免费供种”的广告,有时一期杂志就有七八家推广户的广告。

    广告内容大同小异。如有的广告称:“泊夫兰是名贵妇科良药,每667平方米产2~3公斤,回收价每公斤2万~3万元,每667平方米需种10~30公斤,免费供种,联合种植,收获后你(引种户)九我(推广户)一分成。来信即寄有关资料。”

    我们从这些推广户给农民的信中得知,免费供种是不假,但需交100~200元的公证费、邮寄费或合作费等。

    据一些引种户反映,款汇出后,收到的是1包不到1公斤的“泊夫兰”小球茎。更有甚者,有的引种户款汇出后,就石沉大海,杳无音信。到最后引种户大呼上当,才真正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

    “泊夫兰”究竟是个啥东西呢?有关专家告诉记者,洎(ji)夫兰常用名有西红花藏红花、番红花,并没有“泊(bo)夫兰”之名。从广告上的介绍和引种户得到的球茎认证。所谓的“泊夫兰”就是通常所说的西红花。据推测,“泊夫兰”这个名字是推广户为欺骗读者而故意编造的似是而非的名字。推广户用杜撰的“泊夫兰”大做广告,是因为前几年这些推广户用西红花这个名字做广告,已把西红花搞臭,所以他们用“泊夫兰”这个名称误导人们认为是另一种新品种。

    种植西红花667平方米所需种球并非如广告上所称的10~30公斤,至少也得100公斤,而每667平方米产干花一般是1公斤左右,高产者可达2公斤,并非2~3公斤。广告称其每公斤回收价2万~3万元,而西红花的市场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4000~6000元。回收价与市场价之间如此大的差距,难道推广户会做赔钱的买卖?

    据有关专家介绍,西红花的球茎重量低于8克的小球茎是不会开花的,引种户无花可收,回收价再高又有何用?每667平方米的西红花正常收入在1万元左右,至于广告称每667平方米收入在5万~7万元,更是骗人的鬼话。

    而不少引种户在上当后,觉得为讨回100~200元钱去打官司不值得,就认倒霉了。推广户正是抓住引种户的这种心理,一直用这种方式骗了人们这么多年而安然无恙。

    据专家分析,出现上述骗局的主要原因是媒体介绍西红花方面的知识太少,而农民受信息、知识的限制,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西红花。同时,农民急于求富,贪图便宜,不按市场规律办事,不找权威科研单位咨询,才使这些骗子屡屡得手。造成种植户赔工、赔钱。

    其实,西红花不仅是名贵妇科良药,还可大量用于化工、染料、食品、香料等行业,也是高档花卉。西红花已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

    有关专家希望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管一管那些坑农害农的推广户。同时,还要提醒农民朋友,有些中药材对地域性要求很高,不可能在什么地方都适宜种植。所以,引种户引种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要被广告上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以免上当受骗。

(本报记者 世纪 文/图)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6)
85.7%
踩一下
(1)
14.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