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投资近600万元7年攻克技术难关原产藏红花价格高 仍供不应求

时间:2013-10-14 12:14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方云松 点击: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的主要会员单位西藏圣奇保健品有限公司在2006年至2012年7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累计投资560.74万元,成功解决了藏红花球茎退化和花丝产量低等技术难关,制定出一整套适宜西藏河谷区的有机藏红花优质、高产和高效的栽培技术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的主要会员单位西藏圣奇保健品有限公司在2006年至2012年7年的时间里,该公司累计投资560.74万元,成功解决了藏红花球茎退化和花丝产量低等技术难关,制定出一整套适宜西藏河谷区的有机藏红花优质、高产和高效的栽培技术规范。
       据介绍,通过种植技术的优化,西藏原产有机藏红花球茎产量从2007年的200-300公斤/亩提高到现在的平均750公斤/亩,花丝产量也从82克-126克/亩,稳定提高到458克/亩。
       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会长刘奇斌告诉记者,西藏有机藏红花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的应用在显著提高藏红花球茎、花丝产量的同时,也显著地提高了藏红花的品质。在每亩产出的458克花丝中,特级藏红花产量占9.5  ,售价为360元/g;一级藏红花产量占30  ,售价为50元/g。
       如此算来,种植西藏有机藏红花每亩纯收益可达2万元以上,远远高于温棚蔬菜和花卉的种植收益。
       众所周知,藏红花是西藏旅游购物最具标志性的商品之一。
       然而西藏目前本地藏红花的生产量约80公斤/年,仅占区内总销量的1 。
       同时,西藏原产藏红花有效成分的含量远远高于伊朗和国内其他地区种植的西红花,这样的质量差异也造就了西藏原产藏红花的价格优势。尽管目前西藏原产藏红花的价格比普通西红花的价格高出20  左右,但仍呈现出供不应求的态势。
       刘奇斌分析称,按照商会的规划,5年内西藏原产藏红花的种植面积将达到1000亩。虽然这样的种植规模仅能保证西藏原产藏红花的区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1.8  ,但这已经足以让藏红花种植成为一个年纯收益2000万元以上的大产业。如果将来西藏原产藏红花的种植规模达到5000亩,市场占有率达到50  左右,这个产业的年纯收益就能过亿元。
       西藏原产藏红花种植业产业化的发展在给相关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收益的同时,也必将强力助推农牧民群众的致富增收。
       据了解,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已经开始着手实施2013年度藏红花惠农兴村计划项目,在拉萨周边地区扩大西藏藏红花种植面积,在2014年把西藏有机藏红花的产业规模扩大到500亩以上。
       鉴于藏红花种植前期资金投入较大,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将采取“商会+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商会将向参与生产的农户统一供应生产原料并提供科技培训和技术指导。产出的藏红    花花丝将由商会以保护价统一收购并进行加工。加
工后的成品将统一使用
       “天那”牌注册商标,统一在西藏天那特产一站式购物中心进行专柜销售。
       目前,在堆龙德庆县岗德林蔬菜种植基地,已有6户农户与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享受到了每亩地年均增收5000-10000元的实利。刘奇斌表示,这种全程提供技术服务、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与农牧民的合作模式,在缩短生产周期、节约成本、实现技术的快速推广和应用的同时,也将让农牧民在藏红花种植中实实在在地享受实惠,促进农牧民增收,农业增效。
       21日,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组织专家对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完成的“西藏有机藏红花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研制与应用”成果进行了鉴定。鉴定意见认为,该成果有效解决了藏红花生产过程中球茎退化和花丝产量偏低等技术难题,制定了藏红花生产、加工、储藏、包装等管理规范,具备了按照“商会+公司+基地+农户”模式进行产业化推广的基本条件。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