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名贵中药材猫腻多 纸条搓出藏红花毛毛虫风干变虫草

时间:2014-11-01 10:04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周婉婷、王彤 点击: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可接受市民个人送检染色、加重、掺假中药材市场疾病缠身,老百姓却又无可奈何。邱国玉建议有送检意愿的市民,除了直接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外,还可以先到市食药监局进行咨询,然后由市食药监局进行抽样、送检。 高价买到的冬虫夏草,原来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可接受市民个人送检染色、加重、掺假……中药材市场“疾病缠身”,老百姓却又无可奈何。邱国玉建议有送检意愿的市民,除了直接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外,还可以先到市食药监局进行咨询,然后由市食药监局进行抽样、送检。
高价买到的冬虫夏草,原来是近缘药材冒充的便宜货;精心挑选的藏红花,竟然是用碎纸片伪造的;买了天麻回家准备煲汤祛风通络,却发现是其他植物的根茎……在日常生活中,不少市民都有购买中药材的习惯,但上至名贵的冬虫夏草,下至普通的枸杞子,都有不法商贩掺杂使假、增重染色,普通市民对很多中药材的真假无从识别,甚至有市民用自嘲来安慰自己:要买到不染色、没用硫磺熏的枸杞子其实是在“拼人品”!日前,记者到兰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所采访,面对标本室、检验室里形形色色的假药和问题食品,该所所长邱国玉坦言,现在不法分子的造假手段十分高超,有些假药需要通过专业的检测才能判断,普通群众根本无法辨别。
万元藏红花竟是纸做的
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标本室里,工作人员拿着一罐从某市场查获的“万元”藏红花说,这种藏红花入水后会出现明显的脱色现象,同时在显微镜下不仅没有应有的花粉粒等组织,反而全是纸纤维。也就是说,这种市场上每公斤卖到八九千元的藏红花,是用纸做的。工作人员表示,这种假藏红花,很可能是用普通的纸搓成细细的条状,再配着红色色素加一些油脂制成的。
毛毛虫风干变成虫草
冬虫夏草是名贵的中药材,近年来价格一路上涨,这也刺激了一部分人疯狂造假。市场上的部分虫草要么加了铁砂增重,要么是放了填充剂的,有的干脆是用面做的。邱国玉告诉记者,标本室里有一些购自湖南、湖北的冬虫夏草,叫价几千元一斤,但经过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工作人员从外观、性状等方面进行检验后,发现这批所谓的“虫草”其实就是用常见的毛毛虫风干后,与树枝粘合而成的。邱国玉拿出一个假虫草对记者说,这种造假手段一般市民用肉眼是无法辨别真伪的。
药材熏硫磺已不是秘密
在市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标本室,还有很多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如:枸杞子、金银花、川贝等等。邱国玉拿出几罐颜色深浅不一的枸杞子,让记者辨别。记者看其中的两罐色泽红艳,卖相极好,认为这两罐枸杞不错。但邱所长告诉记者,这两罐枸杞恰恰有问题,是用硫磺熏过的。邱所长打开另一罐颜色黑红的枸杞,让记者尝尝。细细品味这种颜色发黑、看上去不那么讨人喜欢的枸杞子,有种淡淡的甜香味,而仔细闻闻那些色泽红艳的枸杞子,似乎有一种怪怪的味道。邱所长说,药材熏硫磺已不是什么秘密了。硫磺熏蒸是传统的中药材保存技法,过去人们为了保存和储藏某些中药材会选用这种办法。但目前的情况是很多中药材的硫磺含量都超过标准量的几百倍。国家的标准量是每公斤150—400毫克,可是实际中有些中药材中硫磺含量达到了每公斤2000毫克。
邱国玉又打开几个装川贝、金银花的罐子让记者闻,都有一股极为刺鼻的气味。邱所长说,这些药材的硫磺严重超标,如果长期食用,会严重损害人的呼吸系统和神经系统。
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可接受市民个人送检染色、加重、掺假……中药材市场“疾病缠身”,老百姓却又无可奈何。采访中有市民表示,现在的中药材市场,包括食品市场都是乱象丛生,就是怀疑自己买了“假货”,又该到哪里检测呢?对群众的疑问,邱国玉所长表示,按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制订的《药品检验所实验室质量管理规范》的规定,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一般不受理个人送检,但我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在有些情况下,也可以接受个人送检。
邱所长说,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日常的检验工作,主要是面向一些药品生产、销售、使用以及科研单位,工作量极大。但市民如果有个人送检的意愿,市食品药品检验所也可以承担,只是检验费用需要个人支付。邱国玉建议有送检意愿的市民,除了直接到市食品药品检验所检验外,还可以先到市食药监局进行咨询,然后由市食药监局进行抽样、送检。

(整理编辑:九州农业)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