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农业科技报2004.08.24报道:西红花生产的七大误区

时间:2004-08-24 16:35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农业科技报2004.08.24报道:西红花生产的七大误区

农业科技报2004.08.24报道:西红花生产的七大误区

 

农业科技报2004.08.24报道:西红花生产的七大误区

 

    误区一:藏红花比西红花好  藏红花和西红花是一种药材两个名字。历史上的西红花是从印度经我国西藏自治区进入内地,故称藏红花。

    误区二:红花和西红花是同一种药材  红花和西红花均为妇科良药,但西红花疗效好,属名贵药材。红花是一年生植物,靠种子繁殖,西红花是多年生植物,靠球茎繁殖。

    误区三:泊夫兰是西红花  据《中药大辞典》介绍,洎夫兰出自《欣膳正要》,撒馥兰出自《品汇精要》,常用名有西红花、藏红花、番红花,并无泊夫兰之说。

    误区四:西红花的市场前景渺茫  西红花属名贵的妇科良药,不仅药用广泛,还大量用于食品、染料、日用化工等,是美容化妆品和香料制品的宝贵原料,在西班牙被誉为“红色金子”。我国现已在浙江、上海、河南、北京等22个省市引种成功。2001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列为重点发展的中药材品种。据有关资料介绍,现在我国所产的西红花只占其需求量的20%,每年仍需花费大量外汇引进西红花。在国际上,日本缺口更大,年仅产400公斤,而年需4万公斤,产量只占需求量的1%。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药材市场的成交价一直稳定在每公斤5000-10000元,药店零售价每公斤也在1.5万元左右。随着西红花应用范围的扩大,需求量的增加,西红花的市场价将更高。

    误区五:西红花很难种植  人们习惯性认为,名贵药材一般都很难种植。其实,西红花种植技术相对简单,和农民种蒜技术相似。西红花喜温和、凉爽,怕炎热,较耐寒,土壤以肥沃的沙质土为好,忌积水,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可种植。我国一般采用室内采花(无土、无水、无肥,靠球茎自身营养开花),大田繁殖球茎的方法。

    误区六:西红花的经济效益低  西红花球茎在7-10月摆放于室内,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收花,室内花的生长期约60天,11月中旬前把球茎移栽到大田,翌年5月上旬收获球茎。种植1亩西红花,一般亩收干花1公斤左右,高产可达2公斤,收获球茎500-1000公斤,年创产值1.5万元左右。西红花球茎每年增产3倍左右,第二年以后在球茎上不用投资,按扩种3亩计算,亩收入在1.5万元左右,3亩收入在4.5万元左右。种植西红花是一次投资,长期受益。

    误区七:西红花种植发展滞后  种植西红花收入虽高,但由于产量低,投资大,所以种植西红花需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进行种植,而且西红花种源有限,人们对西红花的认识也有个过程。这就需要一批有眼光、有经济实力的种植户来带动西红花产业的发展。

(河南农业大学  李玉芳)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