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中药出口在国际金融危机中逆势上扬

时间:2009-01-16 16:04来源:《中国现代中药》 作者:刘张林 点击:
2008年1—9月份,中药出口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其中中药饮片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成药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 14%;提取物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9%;保健品出口6267万美元,同比增长21%。

2008年1—9月份我国中药出口分析
刘张林(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北京  100021)

1    2008年1—9月份我国中药出口情况

2008年1—9月份,中药出口9.6亿美元,同比增长13.7%。其中中药饮片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17%;中成药出口1.3亿美元,同比增长14%;提取物出口3.9亿美元,同比增长9%;保健品出口6267万美元,同比增长21%。

出口额增长的主要原因:一是国际市场对中医药进一步的认可,市场需求仍然处于平稳增长;二是2008年1—6份人民币汇率仍处于上升,以美元计算的出口额增长;三是国内中药材价格上升,人力、环保等经营成本上升,导致出口价格上升。

2    国际金融危机将对我国中药出口带来不利影响

9月份当月中药出口增长12.9%,低于前三季度增速将近一个百分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将产生后续反应。10月份,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就金融危机对中药出口的影响对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共有45家企业大卷。据统计,认为会产生严重影响的企业占40%,认为影响不大的企业仅占18%,说不准的企业占27%。主要原因:出口订单萎缩,出口价格下跌,收汇风险加大。金融危机的影响还表现在对美国的出口大副下跌,1—9月份对美国中药出口9331万美元,同比下降了19%。

金融危机对中药出口的影响有可能在未来逐步加大,第四季度中药出口增速将明显放缓,尤其是提取物出口。欧盟和美国是我国提取物出口的主要市场,占我国提取物出口的50%左右。欧盟和美国进口提取物主要用于植物药、饮食增补剂和天然化妆品和其他工业用途,由于饮食增补剂和天然化妆品的市场弹性需求较大,金融危机将会导致消费萎缩,国际市场对我国提取物原料需求下降。对主要市场日本的提取物出口也将出现下降。我国中成药目前出口主要市场在亚洲,香港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额的40%左右,日本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额的10%左右,对美国和对欧盟出口相对较少,由于中成药地亚洲出口主要以药品形式,从而以刚性需求为主,因此,中成药的出口中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相对于提取物要小得多。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市场需求较为稳定,但国内质检目前对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出口影响较大,很多企业无法对外正常履约,8月份出口下降了7%,9月份出口仅增长5%。今后的出口增长也将受到很大影响。

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市场需求旺盛,北美与大洋州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大,需求萎缩。1—9月中药对亚洲出口6.3亿美元,占我国中药出口总额的65%,同比增长16%,高于对全球出口增速将近3个百分点。尤其是对日本的出口,1—9月达到了1.9亿美元,占我国出口总额的20%,已远远超过对香港的出口,同比增长18%,为近年来同期最高增速。对越南、马来西亚、台湾、新加坡出口都有大副增长。对越南出口5219万美元,同比增长了78%;对马来西亚出口3932万美元,同比增长67%。但对香港、韩国的出口有不同程度下降,香港本地市场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但受国际金融危机的拖累,转口贸易下降,1—9月对香港出口1.5亿美元,同比下降6%,已退居我国中药出口市场的第二位。受中药材和中药饮片农残、重金属等标准提高的影响,对韩国的中药出口下降,1—9月份出口7093万美元,同比下降了4.4%。

为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药出口经营企业提出了一系列的措施,主要包括:

2.1  加强企业管理   实施科学管理制度,减少成本支出。如强化外贸业务管理,包括采用合同管理、客户资信管理、业务执行管理;加强对物流、库存的管理,加快资金和货物周转;适度控制生产规模,减少流动资金压力;加强财务管理,采用稳妥的收汇方式。

2.2   加大创新力度   整合各种资源,加大研发力度,开发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采用技术创新,多渠道进行节能损耗,降低生产成本;完善先进工艺,提高生产效率;更新企业生产设备,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建立出口产品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出口产品质量。

2.3   采取措施规避收汇风险   采用出口信用保险,及时申报“可损”;加快对出口应收帐款的跟踪催付,发现异常及时处理;密切关注目标市场局势发展,谨慎对待外贸订单;对受金融风暴影响较严重的信誉度较差的市场,采用先付款再发货的原则;密切关注汇率变化,及早做出判断,采用汇率波动较小的货币结算;关注企业自身出口市场的经济运行状况,如对欧美依存度较高的印度和韩国等市场,若有异常波动,及时采取措施规避损失。

2.4   积极调整企业外贸策略    积极拓展国内市场,包括加大进口和内销比例;引进国外先进的技术和人才,并购国外具有技术优势、产品优势的企业,提升企业核心竞争优势;采取多元化战略,稳步开拓新的国际市场;适当调整长短单比例,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3 希望政府出台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规避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

3.1  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在退税方面给予优惠;或出台企业减税政策,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3.2  提供更多出口市场,企业的资讯信息,建立黑名单及早通知企业;

3.3  增强出口信用保险产品的种类,降低保费费率,为防范金融风险提供更多避险;

3.4  加强重点企业扶持,树立国内龙头企业,建立国际知名品牌,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3.5  加强对于企业中短期贷款融资的支持;保障出口信用保险,帮助银行规避风险;

3.6  组织企业参与一些免费的境外展览和洽谈活动。

摘自《中国现代中药》2008年12月  第10卷  第12期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