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伊朗 红色黄金——藏红花(二)

时间:2009-02-10 17:52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藏红花 在公元前10世纪的波斯(Persia),藏红花被用来编织在波斯王的地毯和寿衣中。藏红花被波斯人祭拜时作为仪礼供奉给他们的神。波斯人根据藏红花特性 来作为金黄色染料、香料、药材、食材等广泛使用。当时很多外国人怀疑这是一种麻药或是促进性功能的药

藏红花
藏红花

    在公元前10世纪的波斯(Persia),藏红花被用来编织在波斯王的地毯和寿衣中。藏红花被波斯人祭拜时作为仪礼供奉给他们的神。波斯人根据藏红花特性 来作为金黄色染料、香料、药材、食材等广泛使用。当时很多外国人怀疑这是一种麻药或是促进性功能的药,甚至外国客人谢绝吃含有藏红花的波斯饭菜。波斯藏红 花被溶入有檀香的水中来供人沐浴解乏或清凉去暑。这种用法被亚历山大(Alexander 公元前356年至公元前323年)发扬光大,亚历山大亲自把藏红花洒在洗澡水中。他相信藏红花可以医治病痛,并深信对待藏红花不同的态度有不同的效果。他 甚至把以藏红花洗澡的方式推荐给他的普通士兵。于是希腊士兵也购买藏红花来感受它那神奇的药性,后来他们把这种以藏红花沐浴的习惯带到了马其顿王国 (Macedonia),藏红花的培植也就来到了今天的土耳其。土耳其北方的萨夫兰博卢城(Safranbolu)每年的藏红花收获节非常出名。

身穿袈裟的柬埔寨小和尚
身穿袈裟的柬埔寨小和尚

    波斯人把藏红花引种到印度的克什米尔。腓尼基人于公元前6世纪开始做克什米尔的藏红花贸易。克什米尔藏红花一度被用做治疗忧郁症,也用做纺织品染料。在释 迦牟尼去世后,尸衣也是用藏红花来染制,之后佛门弟子以藏红花为法衣的正式颜色。

藏红花
藏红花

    公元10世纪一本英格兰医书中记载,阿拉伯人约于961年将藏红花移植到西班牙。可能后来藏红花在西欧消失,直至十字军又将其重新引入。西班牙每年10月 最后一个星期天,在堂吉诃德(Quixote)大战风车的风车镇(Consuegra)举办“藏红花玫瑰节”作为采收期的结尾,也是全年的最高潮。这天除 了庆祝并举办香料交易活动,还会选出当地年度最迷人的姑娘杜尔西内娅(Dulcinea 唐吉诃德疯狂迷恋的美女的名字)。

藏红花
藏红花

    藏红花中文又名番红花、西红花等,因其经印度、尼泊尔通过西藏传入中原作药用,又因其色红如菊科药用植物红花(学名:Carthamus tinctorius 英文:Safflower)而误名其为藏红花。红花在原产地就是藏红花的代用品,两者在阿拉伯名称中的要素都是اصفر(黄色或变黄)。多种欧洲语言称红 花为假藏红花,贵富人用藏红花,普通人用红花。在中医药历史上的人参(没有大面积栽培成功之前)和党参的关系与此相似。另外,印度传统医药以姜科植物姜黄 的根茎为郁金(学名:Curcuma longa 英文:turmeric)主要作调料来代替藏红花,或掺入藏红花以降低成本。因其没有藏红花的香气而被西方戏称为印度藏红花。

藏红花
藏红花

    很多历史学家认为藏红花最早是伴随着蒙古人对波斯的侵略而来到中国。但也有很多人认为藏红花(时称郁金香)是汉晋之际随着佛教的东进输入中国的。当时印度 礼佛用整个藏红花朵,花蔫之后被商人拿去取其柱头贩卖。佛经中记载郁金香除作法事用外,还用于涂抹、洗浴,治“一切大病患人”。日本学者考证佛经中的郁金 香应该是藏红花,而不是现今荷兰的名花郁金香(Tulipa gesneriana)。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2)
66.7%
踩一下
(1)
33.3%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