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伊朗 红色黄金——藏红花(四)

时间:2009-02-10 17:54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阿拉伯妇女在包装藏红花 藏红花保存大约2至3年,藏红花保存最好避免强光照射、以及与氧气的直接接触。藏红花味道有点苦,是一种具有类似干草浓烈香味的昂贵香料,有较高的药用价 值,也可用来调味。公元1347年至1350年黑死病在欧洲流行时,藏红花发挥了重要

阿拉伯妇女在包装藏红花
阿拉伯妇女在包装藏红花

    藏红花保存大约2至3年,藏红花保存最好避免强光照射、以及与氧气的直接接触。藏红花味道有点苦,是一种具有类似干草浓烈香味的昂贵香料,有较高的药用价 值,也可用来调味。公元1347年至1350年黑死病在欧洲流行时,藏红花发挥了重要作用,曾发生走私、抢购大战。因其含有类胡萝卜素可以染出金黄色,也 用于高级织物的染色。伊朗高级布料以及昂贵的波斯地毯,大多数颜色是由藏红花和其它纯天然染料调成的。真正用藏红花染色的地毯颜色和其它工业染料相差很 大,布料有一层柔和发亮的光芒。

在麦草上晾晒用藏红花染色的羊皮
在麦草上晾晒用藏红花染色的羊皮

    藏红花性平,味甘。在伊朗传统医药中有治疗头痛、牙痛、利尿、养神、美容、壮阳、解毒、降压、活血等功效。有利于女性和老年人的保健,但因同时由于有通 经、堕胎,促进子宫收缩的作用,所以孕妇不宜使用。对于授乳中的妇女食用安全性上也存有疑虑。藏红花在中国藏药中自古就是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特效药。藏红 花是著名的活血中药,中医认为藏红花养血补血、生津益气、排毒养颜、理气健胃,特别是治疗妇科疾病有明显疗效。

用藏红花做的米饭
用藏红花做的米饭

    由于含大量铁质,是非常适合女性饮用的花草茶。拿5至8根藏红花泡在一杯热水里,泡几分钟就可,加点蜂蜜也不错,可以反复泡几杯,藏红花最好不搭配其他而 单泡。清代赵学敏在《本草纲目拾遗》中写到:将一朵入滚水内,色如血,又入色亦然,可冲四次者真。藏红花入水,水慢慢变成深黄色而藏红花不变色。如果水色 过红,就要注意这种藏红花是被奸商染过色的了。它的性味较为热燥,所以在夏天饮用比较容易上火。对于手脚冰冷,因血压异常引起的头痛,也有明显改善作用。

泡在水中的藏红花
泡在水中的藏红花

    在西医的冲击下,伊朗传统医药日渐萎缩,藏红花的药用作用越来越被忽视,伊朗人在食品中加入藏红花主要为了提味增香或调色。藏红花的赋色赋香功能需要加热 才能发挥出来,藏红花丝一般是用在水浸泡10分钟后,再加入菜肴中一起烹煮,藏红花粉则可直接加入烹煮。食物中使用奶油可以固定藏红花的颜色和香味。伊朗 普通百姓家经常在大米饭或馕上加入藏红花水。一顿饭用几根花蕊就够了,太多效果不好而且可能有危险。一般经口大量食用会有急性中毒的危险,一次摄取5克以 上的量会有严重的副作用,致死量大约在12克至20克之间。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