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万里迢迢藏红花

时间:2007-04-25 16:29来源:大众科技报 作者:胡献国 点击: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番红花、撒馥兰、泊夫兰等,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名贵中药材藏红花,人们一直以为它产自西藏。其实不然,藏红花的产地在遥远的南欧和西亚。传说在很早以前,红花从陆路来到中国,要风尘仆仆地经过西班牙、希腊、伊朗、印度,

    藏红花,又名西红花、番红花、撒馥兰、泊夫兰等,为鸢尾科植物番红花的干燥柱头。名贵中药材藏红花,人们一直以为它产自西藏。其实不然,藏红花的产地在遥远的南欧和西亚。传说在很早以前,红花从陆路来到中国,要风尘仆仆地经过西班牙、希腊、伊朗、印度,再通过喜马拉雅山脉进入西藏,然后由西藏转销到内地广大地区。内地人只知道红花是来自西藏,所以就在红花前面加上一个”藏”字,藏红花的名字由此而来。每年11月开出一种淡黄色的小花,花有6片花瓣。它的雌蕊长得奇特,深红色,柱头呈三叉状。我国于1965年开始引种试验,现已在上海、浙江、河南、北京、新疆等32个省、市、自治区引种成功。西红花不仅是名贵妇科良药,还是美容化妆品与香料制品的宝贵原料,被大量应用于日用化工、食品、染料工业,其球茎又可以作为高档花卉出售。西红花被西班牙人誉为“红色金子”,被我国国家科技部列入重点开发项目。

    藏红花非常名贵,在中药大家庭里,它是一味能活血通经、养血祛瘀、消肿止痛的特效名药。但它的名贵乃因来之不易而显得尤其珍贵。藏红花的小小柱头,才是药用的红花,所以,产量非常低。1棵苗一般开1~10朵花,那么5万朵花的花柱才能产500克药品。产量如此低,价格自然昂贵。藏红花的柱里都含有胡萝卡素、藏红花素、顺红花酸二甲酯等有效成分。一根红柱头放在一杯清水里,满杯水都会变成非常漂亮的红色。

    西红花性味功效同红花,有活血通经、养血祛瘀、消肿止痛之功,适用于月经不调、经闭、产后瘀血腹痛、跌打肿痛以及忧思郁结和惊恐恍惚等症。现介绍几则西红花药用方,供选用。

    1. 西红花粥;西红花3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红花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红花,煮至粥成服食,每日1~2剂。可活血化淤,行气止痛。适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外伤疼痛、慢性肝炎、冠心病心绞痛及中风后遗症等。

    2. 西红花茶;西红花3克,放入茶杯中,冲入沸水适量,浸泡10~30分钟后代茶饮服,每日1剂。可活血通络,适用于痛经、经来不畅。

    3. 西红花酒;西红花5克,红花10克,白酒500毫升,蜜封浸泡1周后饮用,每次30~50毫升,每日二三次。可活血化淤,适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等。

    4. 三七红花粥:三七、红花各3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三七、红花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沸后纳入三七粉、红花粉,煮至粥成服食,每日1~2剂。可活血化淤,行气止痛。适用于气滞血瘀所致的外伤疼痛、慢性肝炎、冠心病心绞痛及中风后遗症等。

    5. 枸杞冬花茶:枸杞、麦冬各10克,红花5克。将三者放入杯中,沸水冲泡,每日1剂,代茶频饮。可补肾养阴,适用于中风后舌短不语、足痿不行,或偏瘫、半身不遂等。
 
    6. 大枣桃花粥:大枣5枚,桃仁、红花各10克,大米50克。将前三味共煎取汁,共煎2次,二液合并,分作2份,每取1份,同大米煮粥,每日2次。可活血化淤、通络止痛,适用于淤血阻滞、肢体麻木、活动不利、语言蹇涩等。

    7. 红花绿茶粥:红花、绿茶各3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红花、绿茶择净,研为细末;大米淘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煮为稀粥,待粥熟时调入红花绿茶末、白糖等,煮至粥熟即成,每日1剂。可活血化瘀。适用于高脂血症,脂肪肝、口苦粘腻、脘腹胀满、小便短黄、大便秘结等。

    8. 丹参红花粥:丹参、红花各10克,糯米100克,红糖适量。将大米淘净;取丹参、红花水煎取汁,去渣,加糯米煮粥,待熟时调入红糖,再煮一、二沸即可。每日2剂,早晚各1剂。可活血化淤。适用于瘀血阻滞所致的胁肋疼痛、固定不移等。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