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中国中医药报2002.10.02报道:西红花的高产栽培技术

时间:2002-10-02 09:10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中国中医药报2002.10.02报道:西红花的高产栽培技术

中国中医药报2002.10.02报道:西红花的高产栽培技术

 

中国中医药报2002.10.02报道:西红花的高产栽培技术

 

西红花的高产栽培技术

    西红花又名藏红花、番红花、撒馥兰、泊夫兰等,属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西红花原产于西班牙、荷兰等地中海沿岸国家,汉代时传入我国,于1965年开始引种试验,现已在上海、浙江、河南、北京、新疆等二十二个省市引种成功。西红花是名贵妇科良药,还大量用于日用化工、食品、染料工业,是美容化妆品和香料制品的宝贵原料,球茎可作为高档花卉出售,西班牙人誉之为“红色金子”。

    过去因不懂科学管理,很多药农种的西红花球茎越长越小,花越开越少,亩产量越来越低,因而放弃种植。而河南农大十几年的种植实验证明,西红花只要科学管理,施足基肥,选种8g以上的球茎(注:8g以下的球茎不开花),采取抹芽技术,适当使用植物激素等技术,同时增加球茎的种植量,就能果证西红花高产、稳产。

    西红花又名藏红花、番红花、撒馥兰、洎夫兰等,属鸢尾科多年生草本植物。西红花是名贵妇科良药,还大量应用于日用化工、食品、染料工业,是美容化妆品和香料制品的宝贵原料,球茎可作为高档花卉出售。

西红花的植物特征

    西红花虽然开花,但不结种子,要靠球茎繁殖。球茎扁圆形,外有几层淡棕色膜质鳞片包围,内为乳白色。球茎上有7-9个环节,每个环节上有1-4个腋芽。植株丛生。叶基生,呈长线形,叶缘稍翻卷。花顶生,花被6片,蓝紫色。雄蕊3枚,黄色。雌蕊1枚,花柱3深裂,伸到花被外部,下垂,柱头先端略大,呈喇叭形,深红色,有特异芳香。花期在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

西红花的生长特点

    西红花属亚热带植物,喜温和、凉爽,怕炎热,较耐寒。土壤以肥沃的沙壤土为好,忌积水。西红花的生长适温为2℃~19℃。在我国北方-18℃温度下,采取防寒措施可使西红花安全越冬;在南方25℃高温条件下,只需适当遮阳,就能延长西红花的生长时间,利于西红花的球茎增重。在西方国家栽培西红花多采用露地开花,球茎繁殖的方法;在我国多采用室内开花,大田繁殖的方法。西红花的生长习性及管理技术与大蒜相仿。

西红花的整地技术

    根据西红花对环境条件的要求,栽培时宜选择冬季较温暖、光照充足、疏松肥沃的地块。西红花喜轮作,忌连作。前茬以豆类、玉米、水稻等作物为佳,也可在果园内间作。北方冬季气温低,追肥不方便,因此施足基肥很重要。结合翻耕,亩施100kg生石灰或1.5kg五氯硝基苯消毒,以氮肥30kg、腐熟饼肥200 kg做基肥。整细耙平,按南北向挖沟畦,畦宽1.3m、高30cm,畦面呈龟背形,畦间距30-40cm。

西红花的球茎的处理

    西红花球茎上有主芽和侧芽。主芽开花,侧芽不开花。每个芽都可形成一个小球茎,母球茎可长6~15个小球茎,若不抹芽,则小球茎越来越多,重8克以下的球茎不开花,花的产量也就越来越低。为了保证
翌年高产,必须剥除侧芽,球茎重20克以下的留1个主芽。试验表明,西红花经多次抹芽可增产27%左右。

    球茎在栽种前若经过药剂处理,可防止病虫危害。西红花的主要病害是腐烂病,虫害是罗宾根螨。处理球茎的药剂一般用25%多菌灵500倍液与三氯杀螨醇或乐果3000倍液配制而成,浸种20分钟后,立即下种。

西红花的播种

  露地栽培西红花宜在9月进行。早栽种,早出苗,先发根,后发芽,植株生长健壮。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在室内把80%的花采摘后,将球茎立即移栽于大田,另20%的花在田间采摘。在栽前将球茎按大小分开,大的稀些,小的密些。株、行距均为20厘米,开沟深10厘米左右,球茎芽头向上,按球茎直径的 2~2.5倍高度覆土。球茎深栽也是培育大球茎的方法之一。栽后浇透定根水,保持土壤湿润,约1个月出苗。

西红花的室内管理技术

    西红花球茎在不供给水、土、肥的情况下,靠自身储存的养分就能正常开花,并且采花方便、省工、省力,不受外界气候条件的影响,无病虫害,产量可比露地栽培时增加30%左右,且除侧芽方便。鉴于以上优点,我国多采用室内开花、大田增殖球茎的方法进行栽培。

    西红花的架子长1米左右,宽60厘米,层与层之间的距离为30~40厘米,高约5层,以操作方便为佳。将木板或竹匾铺在架子上,每平方米可摆放球茎10公斤左右,一般1间房可摆放1亩的球茎。

    8~10月把西红花球茎按大小分开,8克以下不开花的小球茎可直接种到大田里;大的球茎芽向上摆放在制好的架子上。球茎少的可直接摆放在屋内的地上。室内湿度宜保持在80%以上,湿度不够时可往地上浇水。严禁往球茎上洒水,以免其提前生根。西红花在室内的生长期为60天。

西红花的植物激素的应用

  用植物激素刺激西红花,有显著的增产效果。在球茎休眠期用赤霉素1OOPPm浸种24小时,在出苗后用50PPm赤霉素喷雾两次,可使球茎个数增加6%,增重10%~30%,花增产27%~50%。

  用赤霉素1OOPPm浸球茎配合变温处理(30℃1个月,然后降至18℃),可使每个球茎开花比对照增加5%~20%,还能提早16天。提早下种,有利于球茎的生长。

西红花的田间管理

    西红花自11月中旬至翌年5月上旬在大田生长,时间共约6个月,在此期间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科学供应肥水。栽后20天左右,每亩用人畜粪50担对水浇施,干旱情况下对水多些,翌年2月中旬西红花返青,每亩用人畜粪60-80担对水施入。自3月起西红花生长进入旺盛阶段,每隔10天喷1次0.2%磷酸二氢钾,连喷2~3次。

    二、合理调控水分。西红花田块在下种后如土壤湿度不够,要浇足水分。北方地区少雨干旱,入冬前要灌水防冻,翌年4月再灌水,以满足西红花生长的需要。

    三、注意防冻保苗。西红花虽属耐寒作物,但遇到-20℃~-10℃的严寒天气易受冻害。因此要在畦上覆盖一层干草,盖上塑料薄膜,搭防风障,以防冻害。

    四、及时除草松土。

    五、及时摘除侧芽。球茎在栽种时已剔除多余侧芽,进入田间生长后如发现又有侧芽长出,要用小刀插入土中,连叶一块剔除。

    六、抓好病虫害防治。西红花的整个生长期基本上处于低温期,病虫害少,一般只需在回春时采取预防措施。若遇上腐烂病,用5%退菌特800倍液浇注。若有蚜虫,用10%乐果乳剂2000倍液喷杀。同时要防止鼠咬食球茎和兔子吃西红花叶子。

西红花的收获和加工

    四月下旬至五月上旬,西红花地上部分枝叶逐渐变黄,便可用铁耙从畦的一端小心起挖。挖出后,除去枝叶残根,在田间晾晒两天,再收贮室内。收贮时要按照健病、完损、大小标准进行分株,分门别类贮存。贮藏室要少光、阴凉、通风,地面最好是泥土地,室内要保持干燥。一般球茎可增重3-5倍,1次引种1OOkg球茎种植1亩西红花,亩收球茎600~1000kg。

    西红花室内和大田的花期均在10月中旬至11月上旬,以每天9-11点开花最盛,花朵色泽鲜艳。室内不受天气影响,可全天采花;室外花朵在开的第1天8~11时采摘,采晚了柱头易沾上雄蕊花粉影响质量。采后剥开花瓣,取出雌蕊花柱和柱头,以三根连着为佳。摊于白纸上置通风处阴干,量大可用烤箱烘干,避光密闭贮藏待售。一般80朵花可加工1g干花,1亩可收干花1-2kg。

(陈云章  李玉芳)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3)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