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药用价值很高的这些植物知识普及(一)

时间:2012-06-15 11:15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两面针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Zanthoxylum nitidum(Roxb.)DC.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洗净,切片或段,晒干。蓇葖果成熟时紫红色,有粗大腺点,顶端正具短喙 吴茱萸 吴茱萸(学名Tetradium ruticarpum,原名Euodia ruticarpa),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

       两面针
       本品为芸香科植物两面针Zanthoxylum nitidum(Roxb.)DC.的干燥根。全年均可采挖,洗净,切片或段,晒干。蓇葖果成熟时紫红色,有粗大腺点,顶端正具短喙
       吴茱萸
       吴茱萸(学名Tetradium ruticarpum,原名Euodia ruticarpa),别名吴萸、茶辣、漆辣子、臭辣子树、左力纯幽子、米辣子等。通常分大花吴茱萸、中花吴茱萸和小花吴茱萸等几个品种。吴茱萸及其变种的接近成熟的果实为常用中药。其性热味苦寒,有散热止痛、降逆止呕之功,用于治疗肝胃虚寒、阴浊上逆所致的头痛或胃脘疼痛等症。
       牡丹皮
       牡丹皮,中药名。为毛茛科植物牡丹干燥根皮。产于安徽、山东等地。秋季采挖根部,除去细根,剥取根皮,晒干。生用或炒用。《本草纲目》:“滋阴降火,解斑毒,利咽喉,通小便血滞。后人乃专以黄蘖治相火,不知丹皮之功更胜也。赤花者利,白花者补,人亦罕悟,宜分别之。”现代研究,所含牡丹酚及其以外的糖苷类成分均有抗炎作用;牡丹皮的甲醇提取物有抑制血小板作用;牡丹酚有镇静、降温、解热、镇痛、解痉等中枢抑制作用及抗动脉粥样硬化、利尿、抗溃疡等作用。
       何首乌
       何首乌,为蓼科多年生缠绕藤本植物。根细长,末端成肥大的块根,外表红褐色至暗褐色。《本草图经》:“何首乌,今在处有之。以西洛嵩山及南京柘城县者为胜。春生苗叶,叶相对如山芋而不光泽。其茎蔓延竹木墙壁间。结子有棱似荞麦而细小,才如粟大。秋冬取根,大者如拳,各有五棱瓣,似小甜瓜。”植物的块根、藤茎及叶均可供药用,中药名分别为:何首乌、夜交藤、何首乌叶。中药何首乌有生首乌与制首乌之分:生首乌功能解毒(载疟)、润肠通便、消痈;制首乌功能补益精血、乌须发、强筋骨、补肝肾。
       皂角刺
       皂角刺,又称皂角针,为豆科落叶乔木植物皂荚树的棘刺。本品性味辛,温,功专消肿排脓,中医临床用于痈疽肿毒均有较好的治疗效果,一般表现为脓未成者可消,脓已成者可使之速溃。现代抗癌药理研究表明,皂角刺具有抗癌抑癌活性。
       余甘子
       余甘子属大戟科叶下珠属植物,其果鲜食酸甜酥脆而微涩,回味甘甜,故名余甘,又名喉甘子,庵罗果,牛甘果等。余甘子树耐旱耐瘠,适应性非常强,喜光喜温,目前,中国已选育或引进近10个优良品系,这些品系果实大,产量高,寿命长达百年以上;单果重15g左右,是野生的2~3倍;丰产稳产,栽后第2年即有产量,3年生株产5~10kg,第5年进入盛产期,株产30~50kg,每667m’定植110株,产量4000kg/667平方米。余甘子还有一个奇特的地方,就是果实8~9月份成熟,可在树上挂果保鲜到次年2~3月份,而不影响次年产量。余甘子也是难得的观果赏叶植物。
       谷精草
       谷精草(学名:Eriocaulon buergerianum)一年生草本,须根细软稠密,叶基生,长披针状条形。头状花序呈半球形,底部有苞片层层紧密排列,苞片淡黄绿色,上部边缘密生白色短毛,花序顶部灰白色。花茎纤细,长短不一,淡黄绿色,有光泽,稍扭曲,有棱线数条。蒴果3裂。主产于中国江苏苏州、宜兴、溧阳,浙江吴兴、湖州、相乡,湖北黄岗、咸宁、孝感等地。中国多数地区以该种植物全草作谷精草入药,秋季开花结珠时采收,晒干。可疏散风热,明目退翳。用于肝经风热、目赤肿痛、目生翳障、风热头痛、夜盲症等。
       龟板胶
       龟板胶为乌龟腹甲经煎熬、浓缩制成的固体胶,性偏平和,味甘而咸,有滋阴潜阳、益肾健骨的作用,并兼补血止血。常用于肾阴不足引起的骨蒸潮热、盗汗遗精为及小儿囟门不全、筋骨不健等。
       辛夷花
       辛夷花,又名木笔花、望春花,玉兰花,为木兰科落叶灌木植物辛夷的花蕾。性温味辛,归肺、胃径。因它辛散温通,芳香走窜,上行头面,善通鼻窍,因治鼻渊头痛要药。同时只要适当配伍它偏寒偏热均可应用,内服外用都有较好的疗效。
       连钱草
       连钱草又名金钱草、活血丹、透骨消,为唇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活血丹(Glechomalongituba(Nakai)Kupr.)的干燥地上部分,主产于江苏、浙江一带。味辛、微苦,性微寒,入肝、肾、膀胱经。功擅利湿通淋,清热解毒,散瘀消肿。适用于热淋、石淋、湿热黄疸、疮痈肿痛、跌打损伤。花期4-5月,果期5-6月。
       藏红花
       藏红花是一种鸢尾科番红花属的多年生花卉,也是一种常见的香料。是西南亚原生种,最早由希腊人人工栽培。主要分布在欧洲、地中海及中亚等地,明朝时传入中国,《本草纲目》将它列入药物之类,中国浙江等地有种植。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具有强大的生理活性,其柱头在亚洲和欧洲作为药用,有镇静、祛痰、解 痉作用,用于胃病、调经、麻疹、发热、黄胆、肝脾肿大等的治疗。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