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红 花

时间:2012-06-28 10:53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陈云章 张明 点击:
红花,又称草红花。双子叶植物,菊科红花属学名Carthamus tinctorius L.,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 。花期5~7月,果期7~9月,高30~90厘米,叶互生,卵形或披针形,质地坚硬,叶长椭圆形,先端尖,无柄,基部抱茎,边缘羽状齿裂,齿端有尖刺,两面无毛;上部叶

       红花,又称草红花。双子叶植物,菊科红花属学名Carthamus tinctorius L.,一年或二年生草本植物 。花期5~7月,果期7~9月,高30~90厘米,叶互生,卵形或披针形,质地坚硬,叶长椭圆形,先端尖,无柄,基部抱茎,边缘羽状齿裂,齿端有尖刺,两面无毛;上部叶较小,成苞片状围绕状状花序。头状花序顶生,排成伞房状,花冠桔红色,含红花素(carthamine);总苞片数层,外层绿色,卵状披针形,边缘具尖刺,内层卵状椭圆形,白色,膜质;瘦果椭圆形,长约5mm,无冠毛,或鳞片状,可作纺织用的红色染料。花又可作通经药,有破血、活血、消肿止痛的作用,主治妇女月经不调。
       红花不仅有药用价值,而且种子可以榨油,是一种重要的油料作物,瘦果含油量34~55%。油中含谷维素0.5%,每千克油中含80毫克,并有丰富的磷脂。红花油含有很高的不饱和脂肪酸,其亚油酸的含量高达70-80%,对人体心血管系统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有降低血脂及血清胆固醇、软化和扩张动脉、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增加血液循环、调节心脏和老化了的内分泌系统的效果。同时,红花油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E(146mg/100ml)这些都是油脂类无法比拟的。红花油不仅可直接被人们食用,也具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同时还可以开发出亚油酸胶囊,维生素E和化妆品,红花油柄粕中的红花蛋白也是一种高附加值的产品。
       红花生长期短,从播种到收种一般只需要120天。适应能力强,对土壤要求不严格。主根发达(深可达2米以下),具有抗旱抗寒和耐盐碱的能力,适于中国北方及西北地区栽培。红花一般四月春播,6至7月左右进入花期,生长周期3至4个月。南方栽植红花5~6月份开花,北方8~9月份开花,云南红花12月种植,次年3月采收。进入盛花期后,应及时采收红花。红花满身有刺,给花的采收工作带来麻烦,可穿厚的牛仔衣服进田间采收,也可在清晨露水未干时采收,此时的刺变软,有利于采收工作。采回的红花,放阴凉处阴干,也可用文火焙干,温度控制在45℃以下,未干时不能堆放,以免发霉变质。
       红花以干燥的管状花入药,其花多聚集成不规则的团块。红色或红黄色。单个花长约1.5cm。花冠筒细长,先端5裂,裂片呈狭线形 ,长5~7mm。雄蕊5枚,花药聚合成筒状,黄色。柱头长圆柱形顶端微分叉。质柔软。具特异香气,味微苦。用水泡后,水变金黄色,花不退色。
       红花性温,味辛,活血通径、散瘀止痛。用于经闭、痛经、恶露不行、症瘕痞块、跌打损伤。古人常有於血在体内时,常加红花一小把。纱布包煮开可用一天两次泡脚,适用各种静脉曲张,末梢神经炎,血液循环不好,腿脚麻木或青紫等淤血症。在中药中有两味名叫红花的药,一为红花,另一味为西红花,这是两味来源于两种差异较大的植物的不同中药,这两味药都有活血化瘀的功效,通常认为西红花药力强于红花,但红花辛散温通,散入血分,能活血散瘀,破瘀通脉而通经止痛,故治一切瘀血凝滞之症;而西红花药性偏凉,有凉血解毒之功,用于温热病热入营血,身热斑疹,热度盛,斑症色紫红者,以透斑疹,解血热毒邪,因而有红花所不具备的退清热之功。西红花还有解郁安神,养血的功效。而红花小剂量可以养血,中量活血,大量则可以破血。
       河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系 陈云章 张明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