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芙蓉村让历史慢慢渗入行走的肌肤

时间:2012-07-16 11:11来源:poco杂志 作者:小林 点击:
沿着那条发源于南雁蒲深山中的河流一直往前走,一直走,千万别被那些支支叉叉的小河道谜了理眼,因为,在河流的主道上,藏着一座芙蓉峰。在周围的群山笼罩之下,芙蓉峰犹如三朵永远盛开的芙蓉花,她们在静静等待你的到来,已经等了几千年。 这是楠溪江边一道

      沿着那条发源于南雁蒲深山中的河流一直往前走,一直走,千万别被那些支支叉叉的小河道谜了理眼,因为,在河流的主道上,藏着一座芙蓉峰。在周围的群山笼罩之下,芙蓉峰犹如三朵永远盛开的芙蓉花,她们在静静等待你的到来,已经等了几千年。
      这是楠溪江边一道永不磨灭的风景。千百年来,芙蓉峰穿梭在各种各样的云烟和谜雾之中,神秘而又矜持。即使阳光明媚,你可以看清楚她“花瓣”上的每一道脉络,即使你可以看穿她挺拔俏丽的姿容,但是,无论是谁也无法破解芙蓉峰沉静的表情,在她默默无语的背后,深藏着什盘样的幸福和哀愁。
      和芙蓉峰一样美丽的,是她日夜眺望的芙蓉村。这座依偎在芙蓉峰怀抱下的小山村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躲过了刀光剑影的残忍,躲过了风霜雨雪的摧残,一座小村出落得芙蓉花一样安详宁静。当清晨的阳光从芙蓉峰高扬的“花瓣”上移至村中,鸡鸣,狗叫,寂寞的村路开始骚动,新的一天,就在流水般透明的空气中,拉开了自己的序幕。
      前行又前行,身边是古老青砖墙壁,脚下是坑坑洼洼的砖石小路。偶尔会遇到几个走街穿巷的小商贩,听不见任何叫卖的声音,因为他们的主顾早已等在门口--长年景月的平静,已经让他们之间充满了默契。
      小巷纵横,卵石铺地,几百年来被先人们的足迹磨得圆润光滑,闪出柔和的光泽。巷子入口,横拦着一口古井,有村人闲谈地坐在井沿上,兴许一坐就是半天。古村日月长啊,谁可以和他们一样,有大把的时间去挥霍。
      闪过那些沿路的车子,也闪过一群群匆匆行走的顽童,在长塘街的身边,有一座古朴的亭子。这就是芙蓉亭,在她的身边有一池闪烁的清水,宛如芙蓉村透明的心脏,在晨曦中轻轻跳动。
      明净的池水中映出微红的天空,几只早醒的鸭子缓缓游来,搅碎昨夜星光灿烂的美梦。有扛着锄头的村民从南边的条石上走进芙蓉亭,站在水迎伫立片到,浑浑地呼吸了一下周围新鲜的空气,便径直从北迎的条石上走了出去。在池塘对面的小卖铺里,几个早起的老人坐在门槛上,聊着天底下大事和小事;而那些贪玩的孩子们,在经过芙蓉亭的时候,会忍不住多呆一会儿,探头张望一下那些昨天没有被一网打尽的小鱼们。晨雾还没有从芙蓉池上散尽,水中倒映的芙蓉花刚刚在昨夜繁星的怀抱中醒来,等待她的,将是楠溪江繁忙的早晨……能够在碧波荡漾的芙蓉池畔读书学习,是芙蓉村的燕子们前世修来的福气。书院虽然不大,但是五脏俱全,干净整齐。讲堂没有门窗,是全敞式的课堂。抬头间可见青天灰瓦,翠竹探墙,可谓是“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遥想当年,可否有村中顽童被那些偶尔飞掠的燕雀们吸引,而忘记去读手中的圣贤书。
      芙蓉村很大,拥拥挤挤地住了三千多人。芙蓉村又很小,小得穿过了长塘街,一不小心就出了村。
      确切地说,指引人们出村的,不是村中蜿蜒的石子小路,而是村外戏舞正酣的蜂蝶。春色渐浓,玄黑色寨墙边上燃烧着灿灿的菜花;村外舒缓的山坡上,鲜红的野杜鹃正歌唱着往昔啼血的岁月。
      一不小心就闯世了这里的苍茫天地。良田千里阔,麦浪荡青天,好一片绿色的广阔海洋。每有微风吹过,整齐的田野上掀起阵阵绿波,是那样顺从而又轻柔的绿波啊,身处其间,感觉到的竟是想要飞上青天的冲动与快乐。
      凝眸伫立,远处,是芙蓉峰娴静的身影。在春天的阳光下,三座挺立的山头被笼上了一层灰绿色的雾霭,尽管看不真切,但是贴在青天上的灰绿色剪影,依然可以成为芙蓉村最好的画屏。稍近,是一排绿色的树林,它们夹杂在青山与绿野之间,犹如一条翠绿的缎带。最让人心醉的是树林的颜色,从来不曾见过这样鲜亮的绿色,它似乎饱替了一个世纪的阳光,只等着在这个明媚的春天里尽情释放。
      惹人怜爱的压有田野间流淌的溪水,它们从芙蓉峰脚下流淌过来,虽然沾染了山中的雾气和花香,却不曾改变其清纯本色。流水无心,人自多情,一条条蜿蜒的水道被村民们修理得整整齐齐,这些水道一直通向村中,为整个村庄进去了叮咚天籁,进去了四季清凉。寨墙边徽露的菜花,是这一切曲折的序曲吗?当一个天然的大花园扑面而来的时候,谁可以抑制得了自己的欣喜?
      如果你舍得放弃城市夜晚的喧嚣,还可以带你去看芙蓉村的夜色。没有灯笼,也不需要有人指引,人们深深浅浅的脚印是对村路最好的理解。
      长塘街上行人稀少,才刚刚八点,已经静得几乎没有声息。一眼望去,街的尽头高悬着一盏路灯,乳白色的灯光如同昏谜不醒的月色,把人们引入梦的边缘。几个敞开的门户里露出昏黄的灯影,灯影下的八仙桌上,是一家人头碰头吃着热乎饭。街迎的小商店里,还坐着身着素衣的老人,她依然守在新装的电话机旁,等着寥寥无几的客人。
      黑夜,囚禁了人们自由的眼神,却培了猫儿们无限的空间。一个精灵般的身影由远及近,当你还没有看真切的时候,(你怎么可能看真切?)它已经飞檐走壁,消失在巷道边漆黑的石头墙上。间或有一只神色谜茫的老狗,这么晚了还不愿回到自己的家里。是因为谜路,压是贪恋这夜色中无边的自由?
      静夜中,醒着的人不多,小村沉浸在自己万古不变的梦里。在梦里,田野丰美,稻谷飘香,在梦里,没有战争,永享太平。这时候,连时间部已经失去了它的魔力,且听婉转悠扬的鼓词,竟是从古至今,一夜一夜,唱破了古村连绵不绝的幽幽光年,唱破了多少少柔肠寸断的暮暮朝朝。
      花自飘零水自流,歌儿也罢,曲儿也好,戏里的一切都是过眼云烟。漆黑的夜色掩埋了多少无言的心事,恐怕已经没人可以说得清!虽然夜色漆黑,可芙蓉村从来都不孤单。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