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脸色发黄 心情低落 月经不调不妨试试藏红花搭配铁皮枫斗

时间:2012-12-27 09:11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余敏 点击:
在杭城各家老字号中医馆里,妇科门诊一直是最热门的门诊之一。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很多女性时常感到心情低落、疲乏无力且脸色发黄,还有月经不调、行经腹痛等。中医认为,气和血是女性健康之根本,秋冬是寒邪容易入侵的季节,人体的生理机制也在发生转变

       在杭城各家老字号中医馆里,妇科门诊一直是最热门的门诊之一。特别是进入秋冬季以来,很多女性时常感到心情低落、疲乏无力且脸色发黄,还有月经不调、行经腹痛等。中医认为,气和血是女性健康之根本,秋冬是寒邪容易入侵的季节,人体的生理机制也在发生转变,这个时候女性往往更容易出现健康问题,主要表现为月经不调、肌肤干燥、便秘和毛发脱落增多等现象。因此,秋冬季也是女性进补滋养调养的最佳时节,尤其需要注意补益气血 。

 

脸色暗淡 月经不调

多半是气血两亏

脸色暗淡,月经不调、手脚冰凉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气血不充盈,不通畅。中医认为,女性“以血为本、以血为养”,“血之濡之”。血液充盈,则经行畅调;肌肤得到血的充养,则肤色润泽。如果情怀抑郁、气机不畅,“气滞到血淤”,淤血内阻就会导致经行不畅,肌肤枯黄黯黑,颜面憔悴。

那么,怎么才能让气血充盈起来呢?国家级名老中医汤金土教授认为,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多吃些水果、蔬菜,来补充身体需要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另外,女性还应该进行必要的调养,现在正是调养的最佳季节,女性可以吃一些有补血活血功效的中药材,达到补血活血的效果。

藏红花是一味名贵的中药材,有“植物黄金”之称,这是因为它的生长条件与采摘条件十分苛刻,新苗要长3年以上才有收获,1年采收一次,花期短暂,每年10月下旬进入开花期,约18天左右。一般每天上午9-11时开花最盛,1-2小时完全开放,柱头伸出花被之外,下垂时即可采摘,而且当天的花必须当天采摘,收晚了柱头易沾上雄蕊花粉而影响质量,平均100朵鲜花才可加工1克干的藏红花柱头,弥足珍贵。

据《本草纲目》记载,藏红花能“活血、主心气忧郁,又治惊悸”。汤金土医生说:“藏红花的活血和养血功能,在中药里无其他药材能出其右。气血活,血气旺,则会使人精力充沛,面色红润,这对于女性来说是尤为重要的。有血亏体虚、月经不调、产后淤血、经闭、面部生斑、周身疼痛、忧郁这些症状的人,都可服用藏红花。”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6)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