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克什米尔藏红花

时间:2007-04-10 17:21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 作者:杨淑英 点击:
藏红花是中国旅印游客购买的主要旅游商品之一。近年来,藏红花的医疗和美容作用日益显现,使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重视。它不仅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作用,还具有消除神经不适、提高身体免疫力等作用,同时还是妇科良药。目前,国内市场上藏红花洗面奶

   藏红花是中国旅印游客购买的主要旅游商品之一。近年来,藏红花的医疗和美容作用日益显现,使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和重视。它不仅具有活血化瘀、消炎止痛作用,还具有消除神经不适、提高身体免疫力等作用,同时还是妇科良药。目前,国内市场上藏红花洗面奶、藏红花面膜和脸霜等品牌繁多、应有尽有、开始走俏。

藏红花在明朝传入我国,《本草纲目》已将它列入药物之类。然而,我国西藏并不生产藏红花。那么,何以来得藏红花之名呢?据说,这种药材最早是从地中海沿岸经印度传入西藏,又从西藏转运内地,因此,人们就把它称之为藏红花。不过西藏现在已开始种植藏红花,据报道,去年藏红花在西藏已栽培成功。藏红花在中药和藏药中也得到大量使用。

 


藏红花(印度称为SAFFRON或KESAR)是世界上最昂贵和最珍贵的香料,产于世界很少一些地区,主要产地是伊朗、西班牙和克什米尔地区。印度藏红花大都来自产地印控克什米尔地区。克什米尔素以群山环绕、河湖众多、夏季凉爽、气候宜人的天然旅游圣地而闻名于世,享有“东方的瑞士”之美誉。克什米尔藏红花如同那里的刺绣、地毯、石刻一样享有盛名。

藏红花以爱情香料而著称。在克什米尔流传着这样一个富有传奇和浪漫色彩的古典神话,是关于克什米尔最后一位君王约瑟夫.沙.超克(YOUSUF SHAHCHAK)与著名诗歌女子祖恩(ZOON)的爱情故事。传说在16世纪末期的一个秋夜,约瑟夫漫步在种满藏红花的园里,随即他被飘荡在藏红花园内的热情奔放的诗歌带到了园地的高处,与一名年轻美貌的女子不期而遇。传说这是藏红花的魔力使他们相遇,约瑟夫被这位名叫祖恩女子的纯真、美貌和迷人的声音所吸引,由于藏红花具有催欲剂的作用,身处藏红花花丛中的这对男女很快坠入爱河。随后约瑟夫娶祖恩为妻,祖恩婚后改名为哈巴.卡图恩(HABBA KHATOON)。这段藏红花的爱情故事已成为克什米尔历史的一部分,被人们世代传诵。


印控克什米尔首府斯利纳加附近有个地区叫PAMPORE,这里约有 200多个村庄种植着3830公顷藏红花,年产量约为9000公斤。藏红花之所以珍贵,是因为藏红花只在秋天开花,且花期短暂,人们必须抢在阳光普照花朵之前把花朵采摘下来。每朵花的六片紫色花瓣中心只有3根深红色的细花丝,这就是藏红花。花朵采摘后需要用手小心翼翼地把这3根花丝摘剥下来,晾晒并制成干花丝再进入市场。据统计,75000朵花只能产出1英磅的藏红花,即约有22.5万根花丝。更重要的是,种植藏红花的土地必须是干湿适度的肥沃沙土方可。

克什米尔藏红花有花粉和花丝两种形式。由于花粉比较容易搀假,人们更喜欢食用深红色的长花丝。印度家庭主妇们喜欢用藏红花作为烹调调味品,用于鲜干酪、鸡肉、肉食、米饭、蛋黄酱、酒水和饮料的上色,那鲜艳的颜色和浓厚的香味不禁使人垂涎欲滴。印度人爱吃的面包、蛋糕、甜食等食物上也少不了放上几根藏红花花丝,让人感到秀色可餐。印度人非常重视藏红花的药用作用,认为它可以治疗发烧、去热、抑郁症、肝脾肿大等。在印度传统的药物按摩(AYURVEDA)疗法中用藏红花来治疗关节炎、虚弱和不育症等病症。此外,在印度藏红花还被用于化妆的香水和化妆品之中。克什米尔藏红花性能丰富,含有17%的藏红精,这一点要优于伊朗和西班牙的藏红花。


记得刚到印度工作时,就受到了购买藏红花的感染,听到了关于藏红花的传说,不过不是什么爱情传说,而是服用后确有成效的事例。大家说,馆员小王是个孝子,治好了母亲的肩周炎。他买了许多藏红花,千方百计托人带给母亲,母亲将藏红花泡成药酒,每日坚持服用,并配以其他药物治疗。三个月下来,肩周炎已基本治愈。虽然大家对此将信将疑,但考虑到购买方便且较经济实惠,还是愿意尝试,并作为礼物送给家人和亲朋好友,希望即便不能治愈什么病症,至少能活血化瘀,对健康有利而无害。

新德里的一些小商店、小超市以及政府旅游商店、商品展销会和民间集市(BAZAAR)等均有藏红花出售。包装精致,以克为单位,有1克、2克、3克、4克和5克不等为一盒的包装。每克售价为1-2美元或更多,以质论价。使馆馆员通常是在德里INA市场的食品店中购买“小天使牌”藏红花(BABY SAFFRON),讨价划价是肯定的。例如,5克一盒的售价为425卢比,可以砍价到300卢比。中国人购买藏红花最常去的是位于市中心的人民路(JANPATH)政府店(CENTRAL COTTEGE INDUSTAIL EMPORIUM),东西虽然贵些,但确保质量,买着放心,货真价实。


杨淑英 曾任驻印度使馆新闻处主任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发布者资料
中国藏红花网 查看详细资料 发送留言 加为好友 用户等级:高级会员 注册时间:1970-01-01 08:01 最后登录:2012-12-05 09:12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