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以茶待客中礼数知多少

时间:2012-07-03 09:49来源:中国藏红花网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从博大精深的茶文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一套广为人知的茶礼仪,其中讲究,礼数,动作,言词等都尽显礼貌。我国是札仪之邦,客来敬茶是我国人民传统的、最常见的礼节。早在古代,不论饮茶的方法如何简陋,但它已成为日常侍客的必备饮料,客人进门,敬上一杯(碗)

       从博大精深的茶文中我们逐渐形成了一套广为人知的茶礼仪,其中讲究,礼数,动作,言词等都尽显礼貌。我国是札仪之邦,客来敬茶是我国人民传统的、最常见的礼节。早在古代,不论饮茶的方法如何简陋,但它已成为日常侍客的必备饮料,客人进门,敬上一杯(碗)热茶,即表达了主人的一片盛情。在我国历史上,不论富贵之家或贫困之户,不论上层社会或平民百姓,莫不以茶为应酬品。
       敬茶,不但要讲究茶叶的质量,还要讲究泡茶的艺术。有些时候,有人还有看人“下茶”的习惯。当然,这是不足取的。
       礼尚往来,往来即是礼。
       迄今,礼尚往来成了“礼代往来”,然平凡之礼,无法交心。
       其实,君子之交淡如水,送茶正好,清净而恭敬,庄重而从容。
       只要志气相投,定能心领神会,茶禅一味,礼轻、情重。
       嗅茶 主客坐定以后,主人取出茶叶,主动介绍该茶的品种特点,客人则依次传递嗅赏。
       温壶 先将开水冲入空壶,使壶体温热。然后将水倒入各种茶盘中。
       装茶 用茶匙向空壶内装入茶叶,通常按照茶叶的品种决定投放量。切忌用手抓茶叶,以免手气或杂味混淆影响茶叶的品质。
       请茶 茶杯应放在客人右手的前方。请客人喝茶,要将茶杯放在托盘上端出,并用双手奉上。当宾主边谈边饮时,要及时添加热水,体现对宾客的敬重。客人则需善“品”,小口啜饮,满口生香,而不能作“牛饮”姿态。
       续茶 往高杯中续茶水时,左手的小指和无名指夹住高杯盖上的小圆球,用大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杯把,从桌上端下茶杯,腿一前一后,侧身把茶水倒入客人杯中,以体现举止的文雅。
       茶艺 表演茶道技艺,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比如中国的“功夫茶”,便是茶道的一种,有其严格的操作程序。
       上茶的同时一定要轻声附上一句:“请您用茶。”如果自己在上茶的时候客人正在聊天或者有所打扰的情况下,应先道一句“对不起”,再送上一句“请您用茶”。当客人有所回应时,根据客人的反应,要么将茶送到客人手中,要么放到客人的右手边茶桌上。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