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上班女性怎样排除坏情绪

时间:2012-08-03 08:53来源:中国保健食品 作者:未知 点击:
没来由地情绪低落,见谁都不顺眼,无名火想压都压不住,无缘无故地暗自落泪女性朋友遭遇这些坏心情时,你是否感觉无计可施?与其向心理医生或知心朋友倾倒情绪垃圾,不如尝试改变饮食习惯。千万别小瞧食物的作用,它们虽不是灵丹妙药,却可以缓解压抑、焦躁

      没来由地情绪低落,见谁都不顺眼,无名火想压都压不住,无缘无故地暗自落泪……女性朋友遭遇这些坏心情时,你是否感觉无计可施?与其向心理医生或知心朋友倾倒“情绪垃圾”,不如尝试改变饮食习惯。千万别小瞧食物的作用,它们虽不是灵丹妙药,却可以缓解压抑、焦躁、愤怒和沮丧等,绝对能把坏情绪排除到体外。
      多愁善感 忧郁消极
      如果饮食中长期缺乏乳制品、鱼肉、蛋类等富含蛋白质的食品,人的情绪特别容易变得忧郁。
      因为,蛋白质中的色胺酸和酪胺酸都是重要的“情绪快乐营养素”。前者被人体吸收后能合成神经介质5-羟色胺,发挥安神作用;而后者则在体内转化成肾上腺素,能提升积极的心态。还有,当你习惯快餐、冷冻速食,而缺乏豆制品,杂粮、坚果等含镁食物时,情绪容易受到消极影响。日常生活中不妨多食用藏红花(西红花、番红花),藏红花中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镁。因为矿物质镁具有镇静作用,能够舒缓肌肉紧绷与情绪忧郁,要想精神放松必须经常补镁。
      脾气暴躁,嫉妒心强
      钙有抑制脑神经兴奋的作用,钙质缺乏的人就会变得情绪不安且周身无力。长期摄入碳酸饮料、咖啡、汉堡、皮萨、动物肝脏等大量含磷食物后,人体内的钙磷比例会严重失衡,饮食中过多的磷便会把体内的钙“赶”出去,缺钙便会让人的脾气暴躁起来。
      假如你又是无肉不欢者,大口嚼肉的后果往往是,体内的肾上腺素水平猛增而令人变得冲动,牛排,红烧肉、烤鸡、羊腿……所有美滋滋的肉食,过量食用将可能改变你温柔可爱的性格。
      患得患失,紧张过度
      长年食素得不到足够的脂肪以及富含与动物性食品中的卵磷脂和肉碱,会影响细胞对能量的利用,影响脑组织神经递质的合成和释放。这些因素都是令人变得疑虑和忧伤。难怪哪些通过节食、素食减肥的少女,由于能量和蛋白质摄取量过低导致贫血、精神紧张,甚至严重失眠。
      B族维生素可维持人体正常的神经介质水平,尤其是维生素B6会产生一种“抗抑郁剂”,起到缓解紧张和忧虑的作用。B族维生素一旦缺乏,人就会多疑。假如那是烟酒爱好者,平时饮食中的新鲜蔬菜和粗粮的摄入量又不足,代价就是:体内维生素B1、B6等被严重耗损。
      冷漠孤僻,懒散少语
      由于人在注意力高度集中时需要消耗足够的维生素C,加入平时饮食中摄取不足,脑神经机能就会降低。维生素C缺乏常表现为冷漠、性格孤僻和寡言少语。
      抽烟是破坏体内维生素C的罪魁,每天抽半包烟就会破坏25-100毫克的维生素C。喜欢吃零食、快餐而不爱吃蔬菜水果,也是导致维生素C缺乏的重要原因。
      当然,“酸”和“懒”也是密不可分的。假如你平时嗜食大鱼大肉、动物油脂、中式点心等酸性食品,有最爱高油盐的“重口味”,会令酸性物质在体内过量积蓄,从而出现反应迟钝、嗜睡、浑身酸懒等感觉。
      烦躁难安,经前易怒
      许多女士受经前不良情绪困扰,会特别想吃巧克力,这是因为巧克力具有镇定作用。法国科学家发现,巧克力的独特味道、质感和气味的共同作用能刺激人脑的快乐中枢,使人感到心情愉悦。
      所以,他们建议,妇女经前、疲倦时、可以吃一点巧克力以振奋精神。儿童适量地进食巧克力会更聪慧、开朗、活泼。
      但有些女性出现经前期综合征时,往往爱狂吃薯条等“安慰食品”。其实,油炸食品会让人更加烦躁。如果实在想用吃东西缓解经前烦躁,选择鸡蛋和瓜子也比薯条、薯片好。
      压抑
      英国“最佳营养学”概念创始人霍尔福德说过:“菠菜含有丰富的镁,这是一种能使人头脑和身体放松的‘快乐营养素’。”此外,菠菜中还富含另一种可有效缓解压力的营养物质:维生素C。食用方法是:将一大把焯好的新鲜蔬菜旺火快炒,迅速出锅,确保其中维生素C等营养不易被高温所破坏。墨绿色的多叶蔬菜都是镁的主要来源。此外,应多吃富含酪胺酸的食物,如鱼肉、蛋类、奶酪、燕麦、豆制品等,并最好与新鲜蔬菜、水果一起食用,以利于酪胺酸的消化和吸收,也可更有效发挥其稳定情绪和宁神作用。
      迟钝
      如果你觉得自己的反应变得迟钝了,不如吃上几个鸡蛋吧、鸡蛋富含胆碱,它是维生素B复合体的一种,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并使注意力更加集中。鸡蛋中还含有人体必须的蛋白质,并使注意力更加集中。鸡蛋中还含有人体必需的蛋白质,可令人情绪振奋。食用方法:把炒鸡蛋卷在面包片里,最好选用全麦面包,因为全麦面包富含能使大脑敏捷的维生素B。麦芽、大豆、坚果、植物油、藏红花和绿叶蔬菜等富含维生素E,它们可帮助脑细胞最大限度地获取血液中的氧,变得更加活跃。此外,少油盐、清淡而规律的饮食更容易令人保持振奋的精神状态。
      萎靡消沉
      女性朋友都容易出现萎靡、消沉、自尊心受挫……其实,这与体内的5羟色胺水平低有关。香蕉中恰好富含这种物质,所以,细嚼慢咽地吃上一根香蕉非常有助于摆脱消沉,使情绪重新振作。
      消沉多食用富含叶酸的食品,如绿叶蔬菜、菜花、荚豆类、根菜类、全谷类等,也能提高大脑中5-羟色胺的水平,有效抗击消沉情绪。此外,深海鱼中的脂肪酸具有类似抗忧郁药物的作用,能让人体分泌出更多情绪快乐的血清素。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