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藏红花人工繁育种植技术在西藏首获成功

时间:2012-09-27 09:28来源:拉萨晚报 作者:方云松 点击:
本报讯(记者方云松)20日,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从该商会获悉,经过长达6年的技术公关,藏红花人工繁育种植技术在西藏首获成功。目前,已有60多户农牧民投身于藏红花的人工种植,这一产业将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新路。 据

       本报讯(记者方云松)20日,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正式挂牌成立,记者从该商会获悉,经过长达6年的技术公关,藏红花人工繁育种植技术在西藏首获成功。目前,已有60多户农牧民投身于藏红花的人工种植,这一产业将为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开辟一条新路。
       据西藏自治区藏红花产业开发商会会长刘奇彬介绍,藏红花作为西藏的标志之一,在广大国内外游客群体中早已家喻户晓,但鲜为人知的是,长期以来,西藏乃至国内市场上出售的藏红花其实大多产自伊朗,而真正的西藏本土红花在市场上则难觅踪迹。在谈及这一现象形成的原因时,刘奇彬说:因为野生的藏红花散生于山间,每年只开一次花,花期不足十天,且只有在花刚开的那三四天采摘才能保证其最佳的药用功效,所以单靠采摘野生的藏红花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多的市场需求。”针对这一情况,刘奇彬等人依托自己所经营企业的财力,斥资数百万元于6年前开始致力于藏红花人工繁育种植技术的研究,如今藏红花终于开了。
       刘奇彬说:“之前,伊朗和克什米尔人成功掌握了这项技术,他们种植的藏红花迅速占领了中国市场。当时我们就想,既然他们能做到,我们就一定也能做到。由于藏红花的人工育种、移栽和采摘对环境的光照、温度、湿度和无菌度有很高的要求,其间,我们也经历了多次失败。前几天,经验告诉我们这次藏红花真的要开了,我们立即安排技术人员24小时驻点守候,接到藏红花开了的消息时,我们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刘奇彬介绍说,目前基地藏红花的种植以“协会+农户”的方式总体运作,即由协会提供技术支持和所需农资,并负责全额回收农户种出的产品,农户则主要负责田间管理等工作。目前,我们开辟了550余亩藏红花种植区,已有60余户农牧民参与其中,每亩地将为每户农牧民直接性增收万余元。明年,我们计划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000亩以上,预计将为120余户农牧民提供工作岗位。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1)
10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