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主页 > 藏红花资讯 > 藏红花新闻 >

有机农业与农业有害生物生态控制

时间:2012-08-22 09:29来源:未知 作者:中国藏红花网 点击:
有机农业与农业有害生物生态控制 广东省植物保护总站 黄德超 周春娜 华南农业大学 梁广文 有机农业国外也叫生态农业、生物农业、自然农法等,主张在栽培和加工过程中反对使用化肥、农药、化学除草剂、饲料添加剂等所有化学合成物质。我国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

      有机农业与农业有害生物生态控制
      广东省植物保护总站   黄德超   周春娜
      华南农业大学            梁广文
      有机农业国外也叫“生态农业”、“生物农业”、“自然农法”等,主张在栽培和加工过程中反对使用化肥、农药、化学除草剂、饲料添加剂等所有化学合成物质。我国国家环保总局有机食品发展中心对有机农业定义:遵照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在生产中不采用基因工程获得的生物及其产物,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饲料添加剂等物质,而是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协调种植业和养植业的平衡,利用一系列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技术,维持持续稳定的农业生产过程。
      一、发展有机农业是我国农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必然趋势
      当前我国农村和农业的发展面临着四大问题。一是食物安全;二是食品质量安全;三是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四是农民增收与经济安全。发展有机农业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
      1、有机农业是食品安全的保证。我国食品安全的问题十分突出,农药中毒事件屡屡发生,转基因食品也存在着巨大的潜在危险性。有机农业所生产出的有机食品是国内外公认的安全食品,目前国际市场有机食品供不应求,发展有机农业可很好地解决我国食品质量问题。
      2、发展有机农业是应对绿色壁垒的有效手段。2001年我国正式加入WTO,关税壁垒取消了,技术壁垒(又称绿色壁垒)成为发达国家保护本国农业的贸易关卡,即提高农产品质量指标的门槛,以阻挡发展中国家廉价农产品入关。按现在农业常规方式生产出来的农产品无论在产品安全方面还是质量方面都无法与先进国家抗衡,我国大量农产品由于农药残留、硝酸盐及其他重金属等指标残留超标而出口受阻,而国外产品进入我国却畅通无阻,对我国农业发展造成严重冲击。有机食品符合了人们对食品安全的需求,发展有机食品产业,是我国应对绿色壁垒的有效和必然的途径。
      3、有机农业是保护生态、维持环境与经济持续发展的途径。有机农业拒绝使用化学合成农药,减少了化学合成物质的使用,减轻了环境污染。有机农业拒绝基因工程生物,强调轮作和多样化种植,强调保护天敌栖息地,控制水土流失,在自然环境保护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上起到积极作用。
      4、发展有机农业可提高农业综合实力,增加农民收入。有机农业是按照国际标准进行生产和加工,劳动力的投入较多,对外部物资和能量投入的需求较少,生产出的有机食品在国际市场具有较高的价格,发展有机农业可以提高农业综合实力,提高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充分利用有机农业巨大的国际市场和有机食品的价格优势来增加农民收入。
      二、我国有机农业的发展现状
      1、中国缺乏统一的有机农业标准及国家权威认证机构。在我国,与有机农产品即有机食品相似的概念还有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由于缺乏权威的界定,很容易形成混淆,在生产定位和消费上产生误区。三者之间存在着很大差异。有机食品在生产和加工过程中不允许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是其最鲜明的特征;无公害农品的提出旨在解决国内农业生产特别是蔬菜生产中日趋严重的工业环境污染和农药残留问题,是政府为保证人民饮食健康设立的一道基本安全线;绿色食品的标准体系借鉴了通行的国际标准,同时结合了我国国情,允许在生产中有限度地使用A级化学品,在中国绿色食品AA级被认为达到有机食品的要求,但尚未得到欧盟、美国和日本认可。
      2、中国有机产业内部缺乏协调与统一。中国有机农业的发展,未能与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结合起来,使得本来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三者基本上独立存在,使得我国生态产业“先天不足”,不仅内部协调不力,更难以一致对外,无法与国际接轨。
      3、有机农业发展面临的关键技术问题。目前,我国有机农业生产中遇到的关键技术问题主要有:一是农作物有害生物控制问题,二是农作物生长营养问题,由于有机农业整个生产过程不允许施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如何防控病虫害和维持作物营养成为了阻碍有机农业发展的两大核心技术,其中以有害生物的控制更为关键,成为制约我国有机农业发展的瓶颈。
      三、有机农业生产中的有害生物生态控制体系的建立
      病虫防治方法虽然多种多样,但是归结起来,不外乎通过三条途径:第一是通过检疫方法防止病虫的传入和蔓延;二是充分利用自然界抑制病虫的因素和创造不利于病虫适生的条件,控制它们的发生和危害;第三种是采取直接杀灭的措施,将己发生为害的病虫扑灭下去。由于有机农业其严格规定不得使用任何化学合成物质,当前国内外有机农业生产中有害生物的防控上都是采取“预防为主,生态控制”的防控策略,通过建立有害生物生态控制体系实现持续控制有害生物目标。
      有害生物生态控制是在有害生物种群生态学系统研究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或增强生态系统中对有害生物种群增长不利因子的作用,适当采取人工生态控制技术措施,抑制有害生物种群数量,使其长期保持在较低的水平,以达到持续控制和生态保护的目的。生态系统中,影响有害生物种群的外界环境包括生物因子(寄主作物、天敌等)和非生物因子(温度、湿度、降雨、土壤等)两大类。通过分析影响其种群的各个因子,从中寻找可调控因子,创造不利于有害生物的生态条件,控制使其不致为害,在对有害生物种群生物学、生态学规律充分了解的基础上,以被证明为有效的人工生态控制措施配合自然因子有机地组配成有害生物控制技术系统。具体的人工控制措施包括控制或调节有害生物周围的小环境;有害生物食物的质、量、时间和空间的分布:天敌的保护、助长和引进利用;物理防治、引诱技术等以及植物保护剂的研究及应用等。根据有机农业的生产要求,有害生物生态控制措施主要包括了以下几个方面:
      1.选育抗性优良的作物栽培品种。不同的品种的抗性水平存在着很大的差异,通过杂交等栽培措施培育出优良的抗性品种,可大大地降低有害生物的为害。
      2.严格的植物检疫防除外来危险性有害生物的入侵。植物检疫的特点是通过法规,以及口岸的检疫工作,防止外来和局部地区发生的危险性有害生物的侵入和为害。
      3.科学准确的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在生态控制中,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做好有害生物监测预警,可科学准确地掌握有害生物发生发展动态,为有害生物的防控策略的制定提供了科学数据。
      4.农业技术防治。通过实行科学的作物栽培与管理技术,可提高作物抗逆性,也可调节农田生态系统的小气候,创造不利于有害生物发生的生态环境。耕作制度对有害生物生活环境的影响很大,耕作制度的变更常常导致害虫对环境的不适,从而影响其生长发育,甚至导致其死亡。采收后清园也可大大减少农田滞留病虫源基数,作物受害减轻;而冬季深翻土地,冻死越冬虫数,减轻害虫下年的为害。
      5.生物防治。生物防治技术被认为是与生态控制相容性最好的防治技术。在有机农业中生物防治技术主要包括:一是农田自然天敌的恢复、助迁和引进,通过停用化学杀虫剂、田埂间种良性杂草、采收后保留部分茬等措施为天敌提供食料和栖息场所;二是通过大量繁殖(培养)和散放(施放)害虫的天敌,包括寄生性天敌、捕食性天敌和病原微生物等,目前有不少天敌如赤眼蜂、瓢虫、捕食螨、斯氏线虫等的饲养技术都已成熟,许多种类已有大量繁殖;三是引进外来天敌防治害虫;四是选用纯生物农药制剂进行防治,将有害生物病源微生物、杀虫植物活性成份及其代谢产物进行加工合成生物制剂,选用有机农业生产检验允许使用的生物农药制剂防治有害生物。
      6.物理防治。利用光、射线及其它一些物理机械方法控制害虫。在芒果、苹果、葡萄、番石榴等成熟前期进行套袋防止果实被蛀为害;利用黑光灯诱杀趋光性昆虫等;利用部分害虫的趋糖醋习性进行糖醋诱杀降低虫源基数;利用性息素诱杀或释放射线处理过的不育雄性干扰害虫的交配产卵行为等。在充分掌握有害生物的生物学、生态学特性的基础上,通过各措施的有机组合,形成一套适用的有害生物生态控制技术体系,将有害生物控制经济损失允许的范围内是切实可行。

(整理编辑:中国藏红花网)

顶一下
(0)
0%
踩一下
(0)
0%
------分隔线----------------------------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
栏目列表
推荐内容